Skip to main content

注射自體脂肪改善聲帶麻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3月31日
 
   

 

 

 

感冒、中樞性神經疾病、氣管發炎、腫瘤、外傷等因素都可能造成聲帶麻痹,患者聲音會變得比較沙啞,且講話很容易中氣不足、上氣不接下氣。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興萬提醒,聲帶麻痹若持續兩個月以上,要恢復會變得較為困難,一旦超過六個月,聲音恢復正常機會更是微乎其微。

王興萬醫師表示,聲帶麻痹有時不只影響說話,有些患者甚至因聲門閉不起來導致吃東西容易嗆到、咳嗽,這樣就會很危險,嚴重還可能危及生命。對於聲帶麻痹患者,會觀察兩到六個月,症狀若持續沒有改善,就得考慮積極治療。

傳統治療聲帶麻痹方式為甲狀軟骨成型術,做法為打開聲帶,然後放入矽膠塊等植入物,幫助聲帶功能恢復正常,不過這種手術方式會產生明顯疤痕,且植入物可能會跑掉、改變位置,有時也可能產生排斥。近幾年來已經出現一種新技術,可運用肚子、大腿、臀部自體脂肪解決聲帶麻痹問題。

王興萬醫師指出,注射自體脂肪治療聲帶麻痹最大好處在於幾乎沒有疤痕,且較不會產生位移、排斥。加上抽取、萃取脂肪技術越來越進步,使得脂肪細胞存活率增加不少。如果因老化、講話過於頻繁引起聲帶閉鎖不全、聲帶萎縮等問題,也可考慮用這種方式進行治療。但若有凝血異常問題,便不適合接受這種治療。

王興萬醫師叮嚀,想要好好保護聲帶,講話最好不要太快、太大聲,也不宜過度講話。平常最好少吃刺激性食物,以免對聲帶造成不當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