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政院推托!老天也為藥師哭不平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69期)
   記者:  台南市記者黃大晉
   日期:05月26日
 
   

 

 

 

當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蜀平與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蘇新田從行政院出來,站上宣傳戰車,宣布政府不友善的協商結果,不少在場的藥師(生)當場落淚,民國87年已訂下落日條款的藥事法103條中藥販賣商資格竟在經過十六年、歷經十二位行政院長後,在現任的行政院長主政期間,將此一法條再送入立法院重新修法將可取得的資格更大幅度開放、更為寬鬆,讓台灣的用藥安全管理制度倒退嚕。

5月21日來自全省的藥師生公會理事長、全聯會理監事、會員代表一早齊聚台北,準備到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並路過行政院抗議,對於此一黑箱修法,老天爺也氣得跳腳,先來個地震;又是氣得大哭,落下滂沱大雨。

來自全國的藥師生代表一行數百人,浩浩蕩蕩從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出發,行腳到中醫藥司抗議。遞交抗議書的活動,因中醫藥司僅派出技正層級的人員出面代表接受,讓藥師生感到不受重視,一些按耐不住不滿情緒的藥師生同仁氣得破口大罵。

轉往行政院表達訴求,大家的情緒更是激昂,儘管雙腳已在大雨中濕透浸泡,單薄的輕便雨衣也擋不住雨勢滲入衣褲,全身冷得發抖,但大家的怒火卻未被澆息,輪番站上宣傳戰車發表藥師捍衛用藥安全的訴求,標語牌清楚寫著「法條亂修,民眾堪憂;中藥鬆綁,安全不保」;「師徒傳承給執照,中藥鬆管危險到」;「專業不該世襲」;「江家兩代賣中藥,修法護航中藥商」;「誰在為中藥商護航?江宜樺踹共!」。

但無情、無奈的結果是:政府官員給兩位藥師生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與其他六位進入行政院溝通協商代表的答案竟然是:修正法條已送進立法院審議,請到立法院去努力。

唉!哀!這是台灣人民的悲哀,是多年來配合政府政策努力於用藥安全宣導的藥師生的悲哀。

藥師生只有團結才會有未來,藥師生只有繼續加油才會有未來,不論最後的結果是如何,藥師生還是要堅持捍衛用藥安全的決心繼續做下去,向人民作訴求,向人民報告:捍衛民眾的用藥安全不能只有靠藥師生,要民眾一起來維護用藥安全的權益,讓台灣的用藥安全也能像世界先進國家一樣,以專業優先為導向,創造安全用藥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