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曬太多太陽,葉酸減2成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3月24日
 
   

 

 

 

有些女性因為準備懷孕,或已經懷孕而補充葉酸,希望增加懷孕成功機率、讓寶寶長得更健康。不過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最新研究指出,如果曬太多太陽,接觸過多紫外線,可能會降低體內葉酸濃度,抵銷葉酸補充劑所帶來的種種好處。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光化學與光生物學期刊」。研究結果顯示,接觸紫外線可能會耗損葉酸濃度,使體內葉酸濃度大大降低。

研究作者麥可‧肯林教授與大衛‧波爾拉達爾博士以四十五名健康女性為研究對象,這些女性年齡介於十八歲到四十七歲,結果發現,若大量接觸紫外線,體內葉酸濃度最多可減少百分之二十之多。

肯林教授表示,很多人都知道補充葉酸的好處,許多醫師、專業醫療人員都會鼓勵女性在懷孕前、懷孕過程服用葉酸補充劑。

有不少研究指出,葉酸可以幫助降低流產機率,也能減少新生兒神經管缺陷風險。醫界建議,懷孕與正準備懷孕的女性一天最好攝取五百毫克葉酸。肯林教授指出,這是首次研究發現,生育年齡的女性若大量曝曬太陽,身體葉酸濃度很容易偏低,甚至可能低於建議值。特別是那些喜歡在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曬太陽,又沒有做好防曬措施的女性更容易出現葉酸偏低問題。

除了葉酸補充劑,像波菜、全穀類食物、柑橘類水果、豆類食物也都含有葉酸。研究作者指出,葉酸對正在準備懷孕與懷孕女性真的非常重要,民眾若有相關疑慮,可以多和專業醫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