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幽門螺旋桿菌檢查另一利器 碳13尿素呼氣法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38期)
   記者:雲林縣記者 黃永成
   日期:
 
   

 

 

 

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HP),為一種微嗜氧性的革蘭氏陰性細菌,能分泌酵素,將尿素轉化成鹼性的氨,以中和胃酸,可存在強酸的胃中,主要寄居在人體的胃黏膜,並 製造的各種分解酵素破壞黏液層,致使失去黏膜保護的上皮細胞發炎,經研究證實與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淋巴瘤有密切的關係,長期的胃發炎或潰瘍, 可能會引起胃癌,因此被列為胃癌的致癌因子之一。其盛行率也與當地的衛生環境條件有關,可能藉由飲食做為傳染途徑。

一般幽門螺旋桿菌的診斷檢查分為侵入性非侵入性兩種,侵入性檢查需藉由胃鏡,採取部份胃黏膜組織進行檢驗,包括:細菌培養、快速尿素檢測 (Campylobacter like organism test; CLO test)及組織染色檢查,其缺點容易造成病人不舒服;非侵入性檢查則包括:酵素免疫分析法碳13尿素呼氣法(C-13-urea breath test;UBT)等。碳13尿素呼氣法不必吞胃管,可直接檢測出幽門螺旋桿菌在胃中的活動性感染,利用病人服用碳13標記尿素試劑後,會被幽門螺旋桿菌 的尿素水解而產生二氧化碳,進入胃部血流到肺部再呼出,測量呼氣檢體中碳13二氧化碳含量的比值,即可發現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非侵入性,為目前準確度 較佳、靈敏度及專一性高、使用較為方便及適合治療後追蹤的方式。但此檢查方式容易被抗生素、H2-blocker、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及鉍鹽等藥物所影響, 因這些藥物會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的生長而容易導致偽陰性的檢測結果,所以病人如果要進行碳13尿素呼氣法檢查時,上述相關藥品需至少停用1~2週以上。

檢查前必須先至少空腹4個小時,檢測分為三個步驟:(1) 第一袋取樣-緩慢呼氣,收集呼氣檢體。(2) 喝下碳13標記尿素試劑,休息10~15分鐘。(3) 第二袋取樣-徐徐吹氣,再次收集呼氣檢體。

消化性潰瘍為現代常見的文明病之一,不只和工作壓力、情緒緊張、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等有關,也與幽門桿菌感染有著密切的關聯性。在99年國人十大死因排名 以惡性腫瘤「癌症」排名第一,其中在十大主要癌症順位排名,胃癌(5.5%)位居第六位,實在不可輕忽。因此,經確認感染幽門桿菌引起的胃潰瘍和十二指腸 潰瘍患者均應該接受三合一療法,即兩種抗生素(如Clarithromycin及Amoxicillin組合等)加上一種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如 Omeprazole等)的合併藥物療法,根除治療,治療完成,在停藥1個月後,再利用碳13尿素呼氣法確認細菌是否消除。藉由正確的診斷與檢查,及早治 療,以確保胃腸道的健康。

參考資料:http://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176938-ov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