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熏洗法,助防手腳大量出汗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5月09日
 
   

 

 

 

若是有手腳容易出汗的民眾,常常會遇到一些困擾,像是在求學時,常常寫功課時弄濕作業本,在考試時,因為緊張流汗速度加倍,不只讓考卷溼答答,也容易影響考試的成果,更不用說是與人握手或是牽手了,執業中醫師楊謦伊建議,若是有這類問題的民眾,不妨可以試試中藥熏洗法來幫助改善。

楊謦伊表示,有些民眾手腳特別容易流汗,而且通常沒有季節區別,當在情緒波動時,狀況往往會更加明顯,在中醫理論認為,手腳愛出汗是脾胃功能失調所引起。

有些手腳出汗情形嚴重的民眾會尋求外科手術治療,但是代償性出汗的後遺症,是許多人裹足不前的原因,楊謦伊題型,想要要改善手腳容易出汗的問題,首先需有良好情緒管理,避免緊張、焦慮躁動。

在飲食要以清淡為主,少食肥甘厚味、油膩物,避免辛辣和菸酒的刺激。

且應保持手足清潔乾燥,勤擦手,出門帶包紙巾,穿透氣性較好的寬鬆鞋襪,有助汗液蒸發,避免引起腳氣、香港腳等皮膚問題,若是症狀如果不是很嚴重,隨著年齡增長,病情會有所緩解。

另外也可以試試使用中藥熏洗法來幫助改善手腳大量出汗的問題,方式是用蒼朮、苦參、黃柏、地膚子、白鮮皮、石膏、川母、白芷、艾葉、甘草等中藥熬成藥汁,先用熱氣熏蒸手、腳10分鐘左右,再泡洗10-15分鐘,這個方法具有清熱涼血的功效,能夠預防大量出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