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受部分化療藥物中草藥刺激,細胞翻生變異致癌

   資料來源:am730
   記者:
   日期:101年06月15日
 
   

 

 

 

科學界普遍認為,正常細胞及癌細胞凋亡後,便不會重生,但中文大學一項研究發現,細胞會在凋亡的過程中,若受到部分化療藥、中草藥等外來刺激,便有機會出現逆轉「翻生」,若癌細胞翻生便有機會令病情復發,而正常細胞翻生並出現基因變異則有可能引發癌症。研究人員更發現,從大豆中提取某些成分,有助抑制細胞翻生,提升化療效果。

細胞凋亡是一種細胞自殺過程,當細胞受到破壞或身體不再需要時,會自我毀滅。目前科學界普遍認為,細胞一旦凋亡,便會完全死亡。中大的研究人員早於09年已發現,癌細胞會有翻生機會,或會引致病情復發及影響治療效果。研究人員的進一步研究中,亦發現正常細胞也可翻生,並恢復其功能。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中大大豆研究中心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便合作研究發現,來自肝臟、心臟、大腦、血液和胚胎的正常細胞,能從死亡過程中存活。而這些存活的細胞可能產生基因變異,並顯示出腫瘤細胞的特徵。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馮明釗表示,一些治療癌症的化療藥,可能因劑量不足而未能完全殺死癌細胞,同時令它有翻生的機會,因而使癌症復發;同時正常細胞亦會受到藥物的刺激而翻生,並產生基因變異,繼而引發另一種癌症。有關研究有助日後在癌症預防、治療及組織修復療法提供有用的資料。研究成果已在今日發行的國際權威雜誌《細胞分子生物學》中發表。

除了部分化療藥物外,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辛世文表示,一些未經詳細分析的中草藥補充劑亦有可能引致細胞翻生,產生基因突變,故呼籲市民切勿胡亂服食中草藥。

另外,研究小組亦在初步研究中發現,大豆提取物中的異黃酮主要成分「金黃異黃酮」,或能夠透過抑制癌細胞凋亡逆轉,提升化療效果,成為治療癌症的新途徑。大豆研究中心主任林漢明強調,有關研究仍在初步階段,而且主要研發將大豆成分入藥,並非用作食療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