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腎臟切片檢查》腎功能惡化、蛋白尿增,須切片找病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鍾佩芳
   日期:03月24日
 
   

 

 

 

腎臟切片檢查主要有兩種形式。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鄭仲益表示,當腎功能突然因不明原因惡化、不明原因出現蛋白尿增多等症狀,醫師可能會懷疑是免疫疾病影響腎功能,此時就會安排以穿刺方式進行腎臟切片,以找出病因。若發現腎臟可能有惡性腫瘤,就會以開刀方式切下腫瘤,並針對腫瘤切片進行病理分析。

鄭仲益醫師分析,腎臟相關檢查有很多種,每種檢查都有不同目的。患者就醫時,醫師多半會安排驗尿,以了解患者是否有蛋白尿、血尿、尿裡面是否有結晶。如果懷疑患者可能腎功能不佳,會以抽血檢查尿氮素、肌酸酐等腎衰竭指標,進一步分析腎臟功能好壞。透過抽血,也能知道患者有無貧血問題,電解質有沒有失去平衡。

至於超音波等影像學檢查則是觀察腎臟大小、外觀變化,透過超音波,可以知道患者有無腎萎縮、腎水腫、腫瘤等病變,腎結石直徑若大於半公分,也能從超音波看出來。此外,影像學檢查還包括非侵入式腎盂攝影檢查,從這項檢查可以知道輸尿管、膀胱有沒有腫瘤,泌尿系統有沒有結石卡在裡面。

鄭仲益醫師指出,不少民眾誤以為背痛是腎臟病所引起,事實上,腎臟病患者主要症狀以泡泡尿、水腫、貧血、高血壓占多數,只有極少數腫瘤、嚴重結石患者才可能出現背痛症狀,疼痛也很少同時出現於兩側或引起整片背部疼痛,若是因腎臟疾病造成背部疼痛,那種疼痛多為絞痛,且由上向下延伸,非常疼痛,通常還會合併血尿等其他症狀。

彰基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謝堯棚表示,除了發生不明原因的蛋白尿或血尿、無法解釋的急性腎衰竭、接受腎臟移植有出現排斥現象者外,有腎病症候群也要進行腎臟切片,腎病症候群有:1、每天尿中的蛋白量非常多,大於3500毫克〈一般每天100毫克〉;2急性腎衰竭,不明原因急速惡化;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鴻鈞表示,看原因在對症下藥,不同疾病治療方式也不同。

謝堯棚表示,一般出現的蛋白尿分為短暫性、持續性兩種。急性壓力、劇烈運動、泌尿道感染等會造成短暫性蛋白尿;而造成持續性蛋白尿的原因為:腎絲球腎炎、腎病變等等。醫師表示,蛋白尿的尿尿泡泡很多、持久不消,泡泡上面油油的。

一般會出現血尿的原因有:感染、攝護腺肥大、癌、腎絲球病變、外傷、凝血功能異常等情形。

通常藉由切片來診斷後,依診斷的病因再做進一步的治療及預測其預後的方式。在飲食方面,則會依據臨床診斷給予建議,而有限鹽、限蛋白的可能,須看患者切片後的診斷和臨床抽血評估等,來做治療與飲食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