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貿然停用,恐腦中風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樹
   日期:100年12月13日
 
   

 

 

 

服用抗凝血藥物,小心內出血風險。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陳志鴻提醒,年紀在七十五歲以上、高血壓沒控制好、正在服用阿斯匹靈藥物、腎臟不好、原本就有胃潰瘍的患者若有使用抗凝血藥物,出血風險較高,因此要特別留意相關症狀,一發現解黑便、腦出血症狀,最好盡快就醫。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目前發出新聞稿提醒使用新型抗凝血藥物普栓達的患者要注意嚴重內出血風險。台灣百靈佳殷格翰股份有限公司表示,現在台灣使用該款藥物的患者不到五十人。全世界有四十一萬人正在使用這款藥物,美國在去年十月上市。藥物還在申請健保給付,現在還是自費藥物。

陳志鴻理事長指出,所有抗凝血藥物都可能產生出血副作用,有些出血比較沒那麼嚴重,像牙齦出血、皮膚稍微瘀青等,最怕患者出現顱內出血,顱內出血症狀與出血性腦中風相同,一旦患者出現顱內出血,治療會非常棘手。

陳志鴻理事長分析,根據臨床研究顯示,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出現顱內出血的風險比傳統抗凝血藥物低了六成左右。

心房顫動最常見原因為心律不整,盛行率大約百分之一,在台灣大約有二十萬個心房顫動病患,由於心臟節律出現問題,導致心搏過速,長期下來,不但可能造成心臟衰竭,更可能引起腦中風。醫師提醒,患者貿然停用抗凝血藥物,容易增加腦中風風險,因此用藥若有任何疑惑,一定要和醫師溝通、討論,千萬不要自行停藥,以免引起中風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