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補氣、湯藥,提高化療效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12月13日
 
   

 

 

 

預防或治療化療後所產生的副作用,中醫為最佳輔助治療角色。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化學治療所使用的製劑,在治療後容易造成患者身體內產生熱毒過盛、熱象較重等現象,這些現象足可耗氣傷陰、損傷津淤、氣血不和、脾胃失調、肝腎虧損,甚至造成人體免疫功能缺陷或下降,所以扶正培本,提高人體免疫力為不二法門。

廖桂聲醫師指出,就像戲裡面有男主角、女主角一樣,外加男配角、女配角,西醫可當主角,傳統中醫自然可作為配角,缺一不可,畢竟中藥溫和,在強大的化療 下,患者極需要輔助治療。臨床研究顯示,扶正中藥,尤其是補氣藥補湯藥,可活化人體免疫細胞的活性,使細胞的吞噬功能增強,藉此達到提升人體的免疫功 能,因此,患者在與化療時,善用中藥可提高化療的療效。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正如古代醫書《黃帝內經》所言:「正氣內存,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因此,要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就要使用「扶正」 的中藥,如果癌症患者在化療過程中,在體內累積過多的化療藥物量,其副作用通常表現為氣血損傷、脾胃失調、肝腎虧損等症候,這時候治療就必須以「扶正培本」為主要原則,讓癌症患者有能力繼續接受化學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