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失智症/褚士瑩:無知的愛更糟糕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邱瓊平
   日期:03月24日
 
   

 

 

 

全台有19萬到22萬人罹患失智症。旅遊作家褚士瑩指出,如今醫界對失智症已有較明確的定義和治療,但一般民眾對失智的認識仍很粗淺,家屬可能到失智親人過世,都不知道自己的照顧方式出了問題,「無知的愛,反而會讓病人的情況更糟糕」。

照顧 不能只是一個人的責任

身為陪病家屬,褚士瑩有感於「坊間沒有一本書告訴家屬,不同的階段會出現哪些症狀?接下來又要怎麼做?」他與康泰醫療基金會,採訪失智症家屬,出版分享照顧失智症患者心得的書籍《忘了》,並深獲好評。

褚士瑩表示,如果家庭中只有病患和照顧者兩人獨自在家,照顧者會面臨極大的壓力,他建議照顧者一定要跟外界保持接觸,讓自己有喘息的空間。

「照顧失智症家屬,不能只是一個人的責任。」褚士瑩說,當家中有親人被確診為失智症,所有家人都應主動了解失智症,不能將責任完全交給其中一名親人,尤其當這個主要照顧者已經發出求救訊號時,更不能以「我不會照顧」,或是「平時都是交給你照料,你比較熟悉」等理由推諉。

別讓失智者輪流住不同的家

許多家庭認為照顧失智長輩的責任要「分攤」,於是讓病人輪流住不同子女家,卻不知如此反而會造成病情惡化。褚士瑩指出,失智症患者難以適應環境轉變,家裡如有重度失智症者,更不應該重新裝潢,讓患者誤以為到了陌生環境。

褚士瑩也提醒,失智症患者普遍有「黃昏症候群」,日落前就會吵著要回家,且會變得躁動。因為天黑後患者會失去判斷力,四周變暗會讓他們感到害怕,有病人甚至已經在家裡卻還吵著要回家,「若沒有主動了解,不可能知道天黑和行動異常有關係。」 他也建議,民眾應該提早認識失智症,及早做好準備。

聯合晚報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合作,推出名人談失智症系列專訪,每周一刊出。如想獲得更多失智症資訊,或需諮詢及協助,可洽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