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旅行者腹瀉(travelers' diarrhea) (上)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17期)
   記者: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王筱萍
   日期:05月18日
 
   

 

 

 

旅行者腹瀉(travelers' diarrhea,TD)是最常見影響旅客的疾病。每年約有20%-50%的國際旅客,估計人數達1000萬人曾於旅途中發生腹瀉狀況。TD通常在旅遊途中的前二周內發生,但也可能隨時,甚至回國後一兩周內發生。TD發生風險的最重要因素與旅客的目的地有關。高風險的目的地包括拉丁美洲,非洲,中東和亞洲的發展中國家。而特定的高風險人士則包括年輕人,免疫功能受損者,與炎性腸道疾病或糖尿病患者,和服用H-2受體阻斷劑或制酸劑者。TD發病率,男性和女性是相似的。感染的主要來源是攝入經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或水,不安全的食物包括沙拉、削皮後的水果、生吃或食入不熟的肉類和海鮮、冷醬料和未經高溫消毒的奶製品及未經煮沸過的水。根據2014年,台灣區觀光局統計,依中華民國國民出國目的地人數統計,當年度出國人次達11,844,635,較前年成長7%左右,這些地出國目的含五大洲,但以亞洲佔多數,包括泰國、非律賓、印尼、越南、緬甸、柬埔寨等國家,而拉丁美洲,非洲,中東則較少。旅遊或出差期間若遇到身體不適,是讓很多旅行者覺得很困擾的,而TD是旅遊中常見的急性疾病,了解TD發生的原因及治療方式,或許可以增加旅客自我照護的能力。

 

旅行者腹瀉症狀

 

大多數情況下,TD會突然發作。這種疾病通常會導致排便頻率、體積和水瀉狀況增加。它通常分為三種形式:典型的,中度和輕度的。這些形式的旅行者腹瀉定義如下:

 

1. 典型

 

24小時內有?3次未成形大便發生,伴有噁心、嘔吐、腹痛或絞痛、發燒,血便等其中一個症狀。

 

2. 中度

 

24小時內有一或二次未成形大便發生,伴有至少一個上述症狀或二次未成形大便,但沒有上述症狀。

 

3. 輕度

 

24小時內有一或二次未成形大便發生,但沒有上述症狀。

 

大多數情況下TD是良性的,無需治療,於1-2天內就可以緩解,90%的人於一周內就會痊癒。TD很少會危及生命,但有五分之一的患者需要臥床休息達一天以上,而有三分之一的患者不得不改變行程。

 

旅行者腹瀉發生的主要原因

 

TD發生的主要原因是傳染性物。TD案例中,80%是因細菌腸道病原體引起。最常見的病原體是腸毒素產生性大腸桿菌(enterotoxigenic E. coli,簡稱ETEC),另外還有腸聚集性大腸桿菌enteroaggregative E.coli,簡稱EAEC),曲狀桿菌屬(campylobacter),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和志賀氏菌屬(shigella)。ETEC會產生水樣腹瀉伴有抽筋,低度或無發熱症狀。除了大腸桿菌和其它細菌病原體,多種病毒如輪狀病毒( noroviruses)、諾羅病毒(rotavirus)和寄生蟲腸道病原體如蘭氏賈第鞭毛蟲 (giardia lamblia)、赤痢變形蟲(Entamoebahistolytica)也是潛在的致病因子。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