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60度繞頸運動頸椎傷很大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張嘉芳
   日期:03月24日
 
   

 

 

 

高枕,不一定無憂;尤其睡覺枕頭太高,反而容易出現落枕或肩頸痠痛不適。醫師表示,長時間低頭滑手機、打字邊夾著話筒講電話、脖子360度繞頸等行為,都是常見的脖子壞習慣,一旦固定同一姿勢太久,還會造成肩頸傷害。

繞頸轉啊轉 如亂扭積木

振興醫院復健科醫師李林鍵表示,不少人習慣將脖子360度繞頸旋轉,但這個動作其實對頸椎關節的負荷極大,若將頸椎關節想像成七節積木,兩節積木之間還有三個關節接在一起,這三個關節面各有方向;一旦頸部360度繞圈,就像把七節積木任意扭轉,長時間恐致關節負擔加劇。

此外,長時間維持同姿勢對頸椎也不好,如左右側彎、低頭俯視等動作,均不利頸椎健康。李林鍵說,門診患者常出現肩頸僵硬及肌肉痠痛原因,主要與長時間姿勢不良、肩頸過度使用有關,造成許多人肌肉緊繃痙攣、乳酸堆積,引起肩頸痠痛不適。

前傾打電腦 猶如原始人

以上班族接電話、同時處理文書作業為例,不少人常低頭用肩頸夾住話筒講話;或打電腦及看書姿勢不正確,頭部及身體往前傾的動作,就像變猿人。還有躺在床上看電視,連續數小時低頭或仰頭,只靠脖子力量支撐等,這些都是常見的脖子壞習慣,如不改善,容易誘發肩頸僵硬痠痛。

部分年輕人跳街舞喜歡挑戰高難度的地板動作,亦即戴安全帽將身體倒立旋轉,此時頸部需承受比平時多10倍的重量,不僅容易出現肌肉扭傷、關節炎等急性傷害,長時間還會造成頸椎退化。

高枕非無憂 低枕也難過

「高枕不利肩頸健康。」李林鍵說,睡覺時枕頭墊太高或完全不睡枕頭,兩者都會造成頸部傷害。基本上,睡覺的最佳肩頸姿勢應掌握兩大原則,第一,當躺下去時肩膀不可躺到枕頭上,枕頭只枕頭部就好,如果脖子及肩膀跟著躺在枕頭上,肌肉反而無法放鬆。第二,枕頭高度在正躺時,額頭及下巴連線需與床面平行,如此才能維持頸椎的正常排序。

頸部有生命支柱封號,它掌管血管、脊椎及神經分布等,頸椎裡不只有骨頭及神經,中間還包含供應腦部的重要血管。如果年紀大,血管又有動脈硬化問題,容易因輕微外力或不當的運動方式,造成動脈斑塊剝離,一旦掉落斑塊順著血流跑到腦部,恐致中風。

姿勢再好 也別長時間不動

許多人肩頸痠痛會嘗試針灸、按摩、電療、推拿等方式幫助肌肉放鬆及止痛,但李林鍵說,這些都是暫時效果,最重要的是改變錯誤姿勢及動作,並頻繁變換姿勢,三不五時起身動一動,無論再好的姿勢,最久也不可超過40分鐘。平時若能避免脖子壞習慣,就能降低肩頸問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