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過敏兒飆7倍,家長把握預防關鍵期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3月21日
 
   

 

 

 

根據2007年台北市衛生局調查統計,1985年幼童有過敏性鼻炎的比例為7.84%,到了2007年增加至50%。馬偕醫院小兒科部副主任楊俊仁醫師表示,很多父母會因為孩子現在沒有過敏症狀就疏於防範,結果1歲之後才陸續出現過敏問題,建議家長應把握0~3歲預防關鍵期,透過飲食提早幫寶寶做好體質調整。

過敏的發生主要和家族遺傳及接觸到食物中、環境中的過敏原有關,針對小兒過敏比例大增,目前研究多導向為工業化、空氣污染還有飲食西化造成。隨著寶寶年齡增長,接觸到的環境變多,過敏體質有更高的可能會被誘發,一旦出現過敏現象,日後的治療對寶寶或是家長,都是一種折磨。

許多嬰幼兒因過敏症狀吃足苦頭,如過敏導致的異位性皮膚炎及蕁麻疹,皮膚反覆搔癢難耐,容易抓破皮而引發感染,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也有寶寶會因為過敏性鼻炎,長期鼻塞不適,使得注意力不集中,或出現不自覺的重複行為而影響學習狀況。

0~3歲是預防過敏的關鍵期,尤其透過飲食由內而外調整體質,強化孩子體內的防護力,是很重要的一環。對嬰兒而言,天然的母乳無疑是最佳的營養來源,除了好消化、吸收外,一般牛奶含有較多的β-乳球蛋白,被視為是引發過敏的原因之一,而母乳中的β-乳球蛋白的含量較低,因此對增進嬰兒的免疫力或預防過敏方面都有非常好的效果。

當母乳期結束需要轉奶,或有其他因素無法哺育母乳,配方奶的選擇就需要特別謹慎。楊俊仁醫師解釋,新生兒腸道防衛系統發育仍不完善,當來自於乳牛的牛奶蛋白質經由不成熟的腸道吸收進入人體,很可能成為刺激腸道的過敏原,誘發過敏反應。建議選擇經水解技術處理的部分水解蛋白奶粉,它將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水解成細小分子,降低蛋白質中的誘發分子,有助強化寶寶的防護力,並提供充足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