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趴式正子攝影儀 早期乳癌偵檢利器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湯佳玲
   日期:100年07月12日
 
   

 

 

 

原能會核能研究所研發趴式乳房專用正子攝影儀,有助於減少偽陽性物的辨別,高解析度甚至可看到周邊的小腫瘤,有利早期乳癌偵檢。

乳癌是全球女性第二大死亡原因,發生率逐年上升且有年輕化趨勢,台灣乳癌發生率高居亞洲第二,為國內女性癌症首位。但是東方女性乳房脂肪較少,乳腺緻密比率偏高,X光乳房攝影檢查陽性預測值僅約15%–30%,且須緊壓乳房,易造成疼痛不適。部分婦女因此選擇MRI核磁共振攝影,但由於敏感度相當高,有時不是腫瘤的病灶也會顯影加強,且收費昂貴。

核研所開發的高性能乳房專用正子攝影儀,利用輻射偵測加上成像技術,較全身性的正子攝影儀解析度高四倍,可達1.6公厘,且趴式設計減少胸壁檢測死角,增加偵檢範圍;二維造影三維成像技術可以檢測乳房與腋下淋巴部位,提升腫瘤的辨識度,並突破耗時瓶頸,一分鐘內即可完成影像重建,目前已取得台灣、美國與日本專利。

核研所副研究員詹美齡表示,去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支持6家醫院、388名婦女檢測研究結果顯示,乳房專用正子攝影儀對早期乳癌偵測準確度優於MRI攝影 26%,影像張數減少25–45倍,判讀更輕鬆,且輻射劑量較傳統正子攝影減少7成,系統價格僅MRI的1/6至1/4。

台大醫院核醫部主任曾凱元表示,目前定位為乳癌第二線檢查用的乳房正子攝影儀,不僅可防第一線乳房X光造影漏接,減少不必要的侵入式活體組織切片檢查,並可輔助診斷早期惡性腫瘤乳癌治療追蹤,估每年可造福3萬餘婦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