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幼兒肝母細胞瘤初期症狀不明顯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詹建富
   日期:03月20日
 
   

 

 

 

肝母細胞瘤是好發於兒童的原發性惡性腫瘤,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有0.5至1人,根據兒童癌症基金會統計,占兒童癌症1.8%,大多數患者為嬰幼兒,平均年齡為1歲8個月,患者很少超過6歲,男性略多於女性。

肝母細胞瘤病因與機制至今不明,一般認為是細胞變異,導致胚胎發育分化不成熟所形成的胚胎性腫瘤。最近有學者提出,肝母細胞瘤與染色體異常、遺傳因子、低出生體重、與媽媽在受孕前曾服用避孕藥,以及妊娠期大量飲酒等因素有關。

肝母細胞瘤在發病初期沒有典型症狀,由於腹部腫塊不明顯,幾乎無法早期從外觀發現,當媽媽為孩子更衣或洗澡時,發現右上腹部有腫塊,或孩子已出現腹痛、黃疸、食欲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時,腫瘤多屬中晚期。

另外,肝母細胞瘤有一臨床特徵,患兒經常發燒,體溫可達39℃,但常與一般感染症混淆。唯一可早期發現的方法,是靠超音波掃描,或抽血檢查,患者血清甲胎蛋白(AFP)會明顯增高。

肝母細胞瘤難以早期發現,但近年腫瘤治療水準已有長足進展,以手術配合化療,2年存活率達80%以上。以往被認為無法手術切除的個案,如今可接受術前化療及栓塞治療使腫瘤縮小,再接受手術治療。

一旦肝母細胞瘤暫時無法以手術切除,另一選擇是肝臟移植,但屍肝捐贈可遇不可求,一般都是由父母捐肝覓得一線生機,患兒是否適合移植,需經醫師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