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南瓜降血糖?多吃飆更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1月27日
 
   

 

 

 

坊間流傳多吃南瓜可降血糖,醫師表示這是錯誤觀念。

北市聯醫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醫師張鈞鎧指出,會造成血糖上升的食物,最主要是以含澱粉為主的全榖根莖類,所以包含南瓜在內的澱粉質食物並非不能吃,但適量食用,不能一次吃太多。

醫師提醒,冬令進補食物的油脂及酒精使用須謹慎,如麻油及米酒建議少許做調味即可,這類食物每單位熱量很高,一不小心無形中便會攝取過多卡路里,造成體重上升及血脂異常。第二件注意事項為進補的湯品多搭配麵或麵線食用,因其屬於全榖根莖類,若只喝湯吃麵,為達飽足感會額外吃較多的澱粉,建議一定要有青菜,增加飽足感又健康。

糖尿病的病人至少每三個月要檢查一次糖化血色素來評估其近期血糖控制情形,大節日過後往往都可觀察到此數值會上升1~2,病人反映他們還是要過節,如果什麼都不能吃,人生就像黑白。其實糖尿病什麼都能吃,但要吃得聰明,不造成血糖上升。

張鈞鎧表示,冬令進補常用的十全大補湯、當歸鴨或排骨、麻油雞、薑母鴨等,主要是以肉類為主的燉補湯品,其含有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對血糖影響不大,只要選擇油脂含量較低的部位,去掉外層皮再烹調,份量不過多,可以滋補不傷身。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吳玲怡營養師提醒,吃火鍋少用沙茶醬、花生粉、豆瓣醬等含鈉、含脂肪高的加工調味料,建議用適量醬油、醋搭配辛香料如蔥、薑、蒜、香菜、洋蔥、辣椒、蘿蔔泥等提味,若選擇的湯頭味道濃厚可免去使用沾醬。

吳玲怡指出,火鍋店家多使用雞湯塊或大骨熬煮,再配上各式香辛料,組合成不同口味湯底;建議選擇低脂清湯:如日式涮涮鍋、昆布湯、番茄湯或藥膳湯都是不錯的選擇;建議少選擇濃郁、多油脂湯底,如麻辣鍋、沙茶鍋、咖哩鍋、牛奶鍋等,別以為牛奶鍋一定健康,有時為使湯頭更加濃郁會添加奶油。若是在家裡煮火鍋,可用多種新鮮蔬菜熬煮,如玉米、洋蔥、白菜、番茄、菇類及海帶等,無動物性脂肪擔憂,湯頭又相當鮮甜。

其次撈除浮油,使用雞豬熬煮高湯或食材烹煮會釋出油脂,撈除鍋中浮油,減少脂肪攝取,可幫助體重控制;煮鍋湯會煮越鹹,建議加水稀釋,需限制鈉攝取的慢性病患尤其重要;肉湯裏頭普林含量高,罹患痛風或高尿酸者也應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