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世界口腔日呼籲全民重視口腔保健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王慰祖
   日期:03月19日
 
   

 

 

 

Extra益齒照護網為了推動民眾口腔健康,在3月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邀請中華民國兒童牙醫學會、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牙醫學會,以及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等四大牙醫學會共同加入護齒行列,呼籲全民重視口腔保健,以免讓小小一顆牙齒危害到全身健康。

中華民國兒童牙醫學會秘書長蔡宜峰醫師指出,許多準父母沒有充足的觀念,齲齒實際上是一種傳染性的慢性疾病,父母的牙齒健康會影響到寶寶的牙齒健康,媽媽會將導致齲齒的牙菌傳染給寶寶,這是不可不知的關鍵環節。

在照顧寶寶的牙齒健康上,父母可從兩階段著手,分別是懷孕期與幼兒期。懷孕期間準媽媽用餐後10分鐘內,可咀嚼木糖醇無糖口香糖,由於木糖醇可減少牙菌斑生長,降低母體的牙菌斑數量,減少因為懷孕期較容易發生的齲齒,同時有助於降低寶寶長大後的齲齒率。

其次,由於父母在寶寶6個月到3歲牙齒成長期,佔有相當大的重要角色,父母如持續定期咀嚼木糖醇無糖口香糖,也有助於降低兒童齲齒發生率。4歲後的寶寶於家長的陪伴下,可自行咀嚼木糖醇無糖口香糖,也可預防齲齒,研究顯示,即使是10歲的兒童,仍可降低一半的新齲齒發生率,能明顯強化寶寶至兒童期的口腔健康。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衛委員會主委黃茂栓醫師表示,針對牙齒健康不理想的兒童,推出兒童口腔健康推廣計畫,此計畫項目包含塗氟保健、含氟漱口水、兒童窩溝封閉劑。配合宣導正確愛牙觀念,加強照顧弱勢族群,希望搶救全台兒童的牙齒健康。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理事長王宜斌醫師,以多年的專業經驗指出,要解除口腔危機,首先就是避免口腔處於酸性環境,造成牙齒脫鈣,最後成為齲齒。特別是用餐後的10分鐘是口腔酸性的高峰期,是每個人每天都會發生的狀況,不可不慎。大家可參照愛牙四守則,來維護口腔健康。

由於現代人三餐經常在外,王宜斌醫師建議,不方便刷牙時可咀嚼木糖醇無糖口香糖。由於木糖醇具有四大作用機制:刺激唾液分泌、促進牙齒再礦化、抑制突變形鏈球菌生長,以及減少牙菌斑的生成,可有效降低口腔酸性,達到牙齒保健的作用。

為解除口腔危機,四大牙醫學會與Extra益齒照護網提醒您奉行愛牙四守則:1.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2.定期進行口腔檢查、3.餐後和零食後不方便刷牙時,咀嚼木糖醇無糖口香糖20分鐘、4.保持均衡飲食,以維護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