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師不認同大腸水療美膚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  顏伶如
   日期:03月18日
 
   

 

 

 

近幾年,受到不少明星、名人「現身說法」的帶動,宣稱有助護膚美容效果的大腸水療(Colonics)受到許多討論。不過,醫師認為,所謂療效可能只是讓消費者浪費錢。

宣稱可以幫助排毒、有益健康、美容養顏的大腸水療,近幾年在不少好萊塢明星或名人帶動下,不但受到越來越多討論,許多美容中心也紛紛提供服務。

不過,醫師認為,大腸水療雖然宣稱具有所謂「消除便祕,美容養顏」療效,但到頭來消費者可能只是白白花錢。

被視為美國四大醫療機構之一的克里夫蘭醫院(Cleveland Clinic)皮膚科醫師皮里恩(MelissaPiliang)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晨間新聞訪問時指出,皮膚健康與腸道健康某些時候具有連帶關係,例如乳糜瀉(Celiac disease)患者皮膚會起紅疹,若從食物當中排除麥麩,狀況則會改善,但並無證據顯示人體會透過皮膚將毒素排出,人體器官當中與排除毒素有關的是肝臟、腎臟與結腸。

約翰霍普金斯整合醫學及消化系統研究中心(Johns Hopkins Integrative Medicine and DigestiveCenter)主任李琳達(Linda Lee,譯音)也表示,結腸的天然構造就是可以存放人體有毒的排洩物質,一般民眾不必過於擔心,如果真的擔心毒素,就應該在日常生活飲食當中,減少食用加工類食品。

皮里恩指出,若想改善面皰、皮膚乾燥等輕微皮膚問題,改變生活方式、保持健康飲食、定期運動、控制情緒壓力,會是更為有效的方法;若是濕疹、牛皮癬、嚴重紅疹或其他較為嚴重的皮膚問題,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前兆,應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斷,檢查是否為甲狀腺疾病、過敏甚至癌症,「大腸水療是無法治療這些疾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