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寵物用人藥,藥師公會憂抗藥性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黃玉芳
   日期:03月17日
 
   

 

 

 

為免寵物用藥「斷炊」,農委會、衛福部日前列出654種人用藥擬陸續開放獸醫使用,不過藥師公會全聯會今天擔憂的指出,以101年資料顯示,國內抗生素用量有70%至80%是用於動物,如果動物一缺藥就用人藥,以抗生素而言,沒有管制劑量,萬一產生抗藥性,「不分人或貓狗」都會受害。

農委會防檢局日前開會審議,初步先正面表列出116項藥物,獸醫可望合法使用治療寵物。但台中縣藥師公會藥師邱建強表示,人用藥品是為人設計,對於寵物的代謝、排泄、是否影響肝腎功能都沒有足夠資料,應以動物用藥優先考量。

邱建強也說,近來動物使用抗生素引發的抗藥性問題已引起注意,台灣地區101年抗生素用量,動物占70%至80%,當寵物濫用抗生素,可能產生抗藥性,人也可能面臨無藥可用。因此藥師公會全聯會認為,動物使用人藥應嚴格管理,同時應以專案進口、或是鼓勵生產的方式解決動物缺藥問題。

農委會防檢局主秘邱垂章則表示,動物用抗生素,主要是豬、雞等經濟動物長期使用,寵物使用較少,寵物使用人藥主要是因應洗腎、心臟病等緊急狀況,救寵物的命。

為了管理動物用人藥,他也說,目前會有三層把關機制,由防檢局、衛福部等組成藥品審議委員會,對有疑慮藥品源頭管控,第二層可到獸醫院稽查,若有獸醫師大量購買或是沒有登記管理可開罰。最後若發現獸醫院涉嫌販賣人藥,則可依藥事法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