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罕見!妙齡女罹多發性內分泌腫瘤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  張郁梵
   日期:03月13日
 
   

 

 

 

你知道最難被診斷出的腫瘤是什麼嗎?成大醫院日前接獲一名患有「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的病患,不僅左右腎上腺上都有腫瘤,連甲狀腺、副甲狀腺也都長了腫瘤!由於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的病患可能會有家族史,因此多半會建議病患家屬也都接受抽血檢查,結果證實該名患者為家族性的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而這也是成大醫院創院多年以來所發現的第二個家族。

一名30多歲的年輕女子,一年前被醫院診斷出有急性心衰竭,經心導管診斷並無血管阻塞,初判為心碎症候群引發的心衰竭,疾病在一周後恢復;沒想到,返家後卻出現血壓飆高、個性變得急躁、容易流汗、體重直線下降、手也經常顫抖。

幾周後,該名女患者因為喘再度來到醫院就診,發現心臟衰竭再度復發。由於文獻中發生反覆性心碎症候群的患者,往往都是內分泌有嚴重失調才會發生,因此,細心的心臟科醫師便相當謹慎。果然經檢查後,發現患者尿液中腎上腺素與正腎上腺素的濃度偏高,進一步透過腹部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檢查後,赫然發現兩側腎上腺都有腫瘤,其中左側有7公分、右側有6公分,會診內分泌科醫師後,初判為「嗜鉻細胞瘤」。

成大醫院病理部主治醫師廖以莊表示,嗜鉻細胞瘤因難以診斷,而有「偉大的模仿者」之稱,常常會騙過醫師,直到併發許多症狀,導致病況難以挽回後,才被診斷出來。像案例中的女病患就是以嗜鉻細胞瘤導致心碎症候群作為最初發病表現,而莫名的高血壓、體重下降、急躁性格以及手抖也都與此病有關。

細心的內分泌科醫師再進一步針對內分泌相關器官檢查後,又發現該名女病患的甲狀腺和副甲狀腺都有腫瘤,因此被診斷為「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

廖以莊指出,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非常罕見,臨床上區分為第一型與第二型,第二型又可區分為A亞型和B亞型。此病患為第二型A亞型,影響的器官包括甲狀腺、副甲狀腺以及腎上腺,其他型會影響的器官則包括胰臟、腦垂體等。

廖以莊提醒,根據文獻紀載,這類腫瘤往往都有惡性化的趨勢,一旦延後診斷,對病患的生命是相當大的威脅。呼籲民眾,若35歲以前被診斷出高血壓或曾經罹患心碎症候群者,要小心可能有嗜鉻細胞瘤在背後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