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糖值輕微超標,中醫調理可控制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嘉祥
   日期:05月27日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任賴郁凱表示,很多民眾罹患糖尿病卻不知怎麼治,聽信偏方、傳言自行停藥或亂吃未經檢驗藥物反而造成病情加重,血糖值超標在輕微範圍內可以中醫調理,但要注意中西藥不能摻雜服用,以免影響藥效。

四十歲王先生常忙到正餐沒吃,近日天熱常覺得口渴,喝很多水還是口乾舌燥,常跑廁所也容易肚子餓,健康檢查發現空腹血糖達達400mg/dl,知道要治療卻不知從何治起,不想吃西藥,希望能以中醫治療。

賴郁凱醫師表示,中藥治療效果緩慢需視個人狀況,空腹血糖介於110~150mg/dl之間,適當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即可有效控制;介於150~200mg/dl間以中藥調理,可協助大部份患者血糖降至標準範圍,但若高於200mg/dl只靠中藥無法有效控制血糖,需搭配內分泌醫師規律服用西藥與正確飲食、改變生活習慣才能有效控制。

柳奇藥劑部主任陳憲煜指出,當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無法有效控制血糖時,應盡早使用降血糖藥品,並依照疾病嚴重度、是否有併發症、肝腎功能不良等病況給予不同治療方式。

在飲食部分,營養師周雅婷表示,如患者無法適應大幅度改變可訂定漸進目標,增加青菜量,飲料可以代糖、木寡糖或果寡糖取代一般精緻醣類,正餐延後進食時應補充點心,不可空腹運動以防止低血糖,南瓜、五穀飯、山藥纖維比白飯、麵食高,且血糖不易快速升高建議可取代,但不論西藥或中藥治療飲食均需定時定量,搭配運動控制熱量、減少胰島素抗性,才能達到藥物最大效果。

糖尿病衛教師曾詩瑤也教民眾若能居家定期監測飯前及飯後二小時血糖,提供醫師作為調整藥物、飲食及運動量參考,各大醫院均設有糖尿病衛教中心,由衛教師、營養師提供專業諮詢提供病友及家屬正確衛教訊息,柳奇醫院為國民健康署評定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之一,結合院內相關資源及中醫部等多專科團隊為患者提供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