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孕婦勿服四物湯防滑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3月10日
 
   

 

 

 

很多婦女都經常飲用四物湯,卻不知四物湯也有一些禁忌存在。中醫師沈瑞斌表示,四物湯是相當常見的中藥方,含有當歸、熟地黃、白芍、川芎等四味中藥材,能夠調血、補血,但是孕婦應慎用,一旦發現懷孕後就應立即停止飲用,以免對胎兒不利,因為可能會出現滑胎的現象。所謂滑胎相當於西醫所說的流產。

沈醫師指出,四物湯所含川芎屬行氣藥,具有行氣作用,如果行氣太強的話,胎兒可能容易滑掉,不過大部份中藥材屬於天然產物,藥性相對較溫和,不容易刺激胎兒也不易導致畸胎,不用過度擔心。

若婦女飲用四物湯之後卻發現懷孕,建議馬上停止飲用,然後觀察是否有不適症,如果出現異常出血、子宮收縮等症狀就要馬上看醫生。

沈瑞斌進一步指出,四物湯不宜在婦女行經期經血量過多時飲用,最佳飲用時機以經後為主,大約在經後第五天經血量開始減少的時候就可以飲用,但是嚴重血虛的婦女則可以在經前飲用,這類婦女經常會出現頭痛、頭暈等症狀。所謂血虛類似於西醫所說的血紅素偏低。

值得一提的是,民眾出現嘴破、喉嚨痛、扁桃腺炎、皮膚炎、皮膚長青春痘、皮膚產生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時也不適合飲用四物湯,否則症狀可能更嚴重,這時候最好請中醫診治比較好。

以青春痘來說,經過辨證後可使用四物湯加黃連解毒湯,然後隨症加減中藥材,如此就可以既調經又治青春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