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兒防流感/小孩疑患新流感? 醫師提供三階段判斷指標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蔣文宜
日期:98年11月13日


天氣漸涼,各種病毒開始活躍,每年秋冬都是季節流感流行的旺盛時期,尤其今年從4月起又多添了一種H1N1病毒,只要是家中的大小寶貝出現咳嗽、流鼻涕甚至發燒,都讓家長心驚驚,深怕同時感染不同的病毒,或者導致病情加重,面對他們出現疑似流感的感冒症狀,到底應該如何正確因應?

通 常如果小朋友出現流鼻水、打噴嚏、咳嗽、明顯的呼吸聲、食欲降低或煩燥不安症狀時,應該就是感冒了,有時還會伴隨發燒症狀。因為感冒時呼吸道會分泌很多痰 液,建議可用蒸氣吸入、輕拍背部的方式,幫助痰液排除,此時也應該鼓勵少量多餐,多喝水及進食軟質易消化的食物,避免給予冷飲、油炸或刺激性的食物。

秋冬季節也是氣喘易犯的季節,最近常可見許多幼稚園及小學生前來要求進行新流感快篩,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說,一般感冒的症狀較輕微,但季節流感與H1N1新型流感症狀無法明顯區分,目前快篩陽性的結果,能確定罹患A型流感,大約9成是H1N1新型流感、其餘1成則可能是季節流感。

丁綺文指出,通常一般的感冒多從喉嚨發炎、疼痛開始,有三個主要指標可以辨別是否可能罹患季節性流感或H1N1新型流感。

第一,喉嚨出現疼痛、脹熱,不舒服感:此時若合併有發燒狀況,則就是流感;若沒有發燒狀況,可判定為一般感冒。

第二,全身痠痛、有倦怠感:如果感覺全身骨頭痠痛,整個人很疲勞,那就八九不離十,應該是得了流感,此時建議可以進行快篩,已盡速確定是否真的感染H1N1,以便進行後續治療及自主隔離部分。

第三,何時去快篩最好?建議父母親不要急在第一時間就帶小孩去醫院,宜發燒24小時後再去。醫師解釋,這是因為許多病患急著在一發燒時就趕緊去快篩,但往往因為喉嚨的病毒量過少,無法準確檢測,以致快篩呈陰性,反而容易因為疏忽病情,而延誤治療時間。

那在疑似罹患新流感,卻仍在發燒的24小時內,又該如何做?丁綺文指出,家長只要自行把握感冒初期的黃金治療期,大量補充維他命C就對了,包括檸檬汁、橘子、芭樂及蘋果等都富含豐富維生素C,並大量喝水,先服用家中備用的退燒藥,如果24小時內持續不退燒,那就得趕緊去就醫、進行H1N1快篩了。

如此一來,不僅可以避免因為發燒匆忙帶著孩子奔向急診室的慌亂不安,還能掌握黃金48小時的克流感服藥時間,達到正確診斷、用藥的目的。除了季節流感疫苗10月已經開打,H1N1新流感疫苗也即將上市,預估11月中旬開打,醫師表示,因為兩種疫苗屬於去活性疫苗,因此可以在不同部位同時接種,或與其他活性疫苗共打。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