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世衛強調及早使用抗病毒藥治新流感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周盈成
日期:98年11月13日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發布關於H1N1新型流感的更新建議指出,及早使用抗病毒藥治療流感病人,可以預防惡化為嚴重病症。

世衛流感專家進藤奈邦子今天在一場電話連線記者會上指出,新流感重症高危險群的人,「一旦出現流感症狀時,應儘早以抗病毒藥治療」。高風險群包括孕婦、二歲以下兒童以及有呼吸道問題的人。

雖不屬高風險群,但感冒症狀持續或迅速惡化的人,也應以抗病毒藥治療,這些症狀包括呼吸困難或發高燒超過三天。

第三,她指出,已發生肺炎的人,須同時以抗病毒藥劑和抗生素治療。

進藤奈邦子並強調,非屬高風險群且健康的人,若只有一般的感冒症狀,不必使用抗病毒藥。

目前被證實有效的抗新流感病毒藥有克流感(Tamiflu)和瑞樂沙(Relenza)。

進藤奈邦子說,這次的更新建議,跟世衛先前的建議並無大不同,主要是由於一段時間以來累積了更多資訊,世衛如今對於抗病毒藥的安全性跟及早使用功效「更加有信心」。

她說,世衛得知有很多案例,醫師延遲使用抗病毒藥,因為他們想等待證明病人得的是H1N1新型流感,結果卻使病人病情惡化甚至死亡。

她表示,新型流感已在廣泛傳布,醫師應根據臨床症狀和流行病情勢做診斷,不要等待實驗室證明。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