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餐後剔牙 牙籤不如牙線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99年02月25日
 
   

 

 

 

牙醫實地檢測,牙籤清除食物殘渣的效果,遠遠不如牙線,還會破壞牙齦組織,奉勸民眾自備牙線上館子,餐廳提供牙線棒也不失為體貼的待客之道。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與台北市衛生局去年舉辦8場口腔健康巡迴調查,今天公布2500人篩檢及問卷調查結果,有關牙線 (含牙線棒)、牙籤的使用習慣者,分別佔4成及1成;不過,這兩群卻有顯著的年齡差異。

公會副理事長蔡珍重受訪指出,牙線的主要使用者為中壯年族群,而牙籤使用者偏重在年長族群,顯示正確潔牙知識在不同年齡層間有落差。

經公會會員牙醫實地測試,以牙菌斑染色來比較牙線、牙線棒及牙籤的潔牙效果,結果牙線棒不到牙線的8成,牙籤則遠遠不及牙線。

蔡珍重解釋,牙籤的戳刺動作像滴水穿石,習慣用牙籤剔牙的人,牙齦組織會漸漸受到破壞,進而牙肉萎縮,牙根裸露在外,且牙縫愈來愈大;至於牙線棒只能直上直下,清潔角度受限,是做為牙線的代用品。

他表示,餐後的正確潔牙習慣是先刷牙,最好刷滿3分鐘,然後再用牙線潔牙,餐廳如果能將奉贈的牙籤換成牙線棒,能彰顯餐廳的質感,更體貼顧客的口腔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