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湯圓吞嚥難!蓮藕粉勾芡防嗆咳

   資料來源: 華人健康網
   記者:  駱慧雯
   日期:02月13日
 
   

 

 

 

元宵節將屆,每個人吃湯圓象徵平安團圓,但對患有小腦萎縮症或一般小孩、老人而言,美味黏Q的湯圓卻有難以下嚥的的問題。營養師建議,有吞嚥困難的人,吃湯圓時應小塊入口,且善用蓮藕粉勾芡湯汁,可降低吃湯圓時的嗆咳風險。

 

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理事長黃玉春表示,小腦病友因肌肉逐漸萎縮造成吞嚥和消化機能衰退,吃湯圓常有噎食和消化不良的現象,但透過簡單、有趣的搓湯圓活動,不僅能訓練手部協調性,也能學習製作美味好入口的湯圓。

 

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今12日舉辦「企鵝搓圓子‧健康慶元宵」活動,邀請病友們齊聚一堂,發揮創意做湯圓,提早歡度元宵節。活動現場,DIY料理達人張淑麗也教授病友們如何利用蔬果製成天然染色劑,搭配山藥、蕃薯、大頭菜等當季食材,製作出健康又容易吞嚥的美味湯圓。

 

【彩色湯圓】

 

米糰作法:分別將各色彩蔬菜以果汁機打成汁液,依糯米粉150克、水120c.c.的比例拌勻,揉成彩色米糰。紅色米糰可選用甜菜根、紫山藥、火龍果或紅蘿蔔;綠色米糰,可選擇菠菜或青江菜;黃色米糰可用薑黃粉;白色米糰可用杏仁粉或白山藥;黑色米糰則用芝麻粉。

 

湯圓作法:取上述彩色米糰,搓成小圓球,入沸水煮至浮水即可起鍋,再放入甜湯或鹹湯中即可。

 

防嗆咳!湯圓小口吃、水中加愛玉凍

 

營養師謝宜芳表示,湯圓的主要原料是糯米,黏性高,吃得太大口容易卡喉嚨,對有吞嚥困難的小腦萎縮症病友和一般人來說,都是飲食上的一大困擾。建議糯米類等高黏性食物不要多吃,避免血糖快速上升、刺激胃酸分泌,影響人體健康。

 

建議平常製作糯米料理時,可摻雜其他食材,或將糯米全換成其他天然的澱粉類食材,例如地瓜、芋頭,黏性較低,又富含膳食纖維,更能幫助腸胃消化。

 

若有吞嚥困難煩惱的人,千萬不要吃太乾的東西,建議煮湯圓時可勾點芡,增加湯圓的滑潤度,降低吞嚥時卡喉龍、吃東西不舒服的情況。勾芡的材料可用國產的蓮藕粉、山藥粉,或用葛根粉做成的太白粉。

 

喝水的動作對小腦萎縮症或吞嚥困難者而言也是一大學問,不小心喝太大口就會嗆到。謝宜芳營養師建議,吞嚥困難的人應小口喝水,且盡量避免直接飲水,最好是在水中添加冷卻凝固的愛玉凍、豬皮凍或吉利丁凍,增加入口的滑順度,也避免直接飲水所可能發生的嗆咳。

 

預防腦部發炎 多吃蔬果、少吃人工色素

 

此外,謝宜芳營養師也建議小腦萎縮症病友,飲食上應減少蛋糕、鳳梨酥等含反式脂肪的點心,避免食用添加人工色素的食物。研究發現,經常食用添加人工色素的食物,會刺激腦部過度反應造成發炎,且會出現不可逆的功能缺損。

 

不過,多吃新鮮蔬果有助於活化腦細胞,特別是富含花青素的紫色或紅色蔬果,如落神花、甜菜根、紅蘿蔔等,可提高腦神經的傳導速度,預防老人失智症;其次可多吃富含葉酸的綠色蔬菜,活化神經系統功能。

 

【小辭典/小腦萎縮症】

 

小腦萎縮症是一種神經漸進性退化的罕見疾病,屬於家族顯性遺傳,遺傳機率高達50%,發病初期走路會搖搖晃晃,狀似企鵝,病友們常被稱為「企鵝家族」;隨著病情惡化,患者會逐漸失去活動能力,僅剩大腦能正常運作,必須長期臥床。此外,吞嚥困難、語言障礙、不自主顫動、關節僵硬等,都是常見的症狀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