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機飲食正夯,秋葵可降血脂血糖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李義輝
   日期:6月20日
 
   

 

 

 

徐嘉罄營養師指出,秋葵又名六角豆、黃秋葵、黃蜀葵、羊角豆,屬錦葵科。可能起源於埃塞俄比亞和熱帶地區,大約公元前12世紀的古埃及人所栽培,在亞熱帶和暖溫帶地區廣為流傳,是一種具經濟價值的蔬菜。

臨床顯示,秋葵含有豐富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和維生素,還有植物固醇、黃酮類、鞣質、酚類化合物等具抗養化能力,傳統治療上,藥用性相當廣。

分析秋葵的治療功能,首先為降血脂,在老鼠試驗結果顯示,秋葵萃取物在降血膽固醇上,與常用藥物效果相當。體外研究發現,秋葵的膳食纖維與膽汁的結合率高於其它蔬菜,可以有效減少膽固醇的吸收,達到降血脂的目的。

另外,秋葵含有非常高量的粘液,主要成份是碳水化合物,在水中極易溶解,含有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以阻止腸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進而降低葡萄糖的吸收,推測可降低飯後血糖。

徐嘉罄營養師認為,黃秋葵是一種具有降血糖的功用天然食品,民眾可以多多食用,再者外,食用浸泡過的秋葵水是對人體健康是有益無害的。

不過,徐嘉罄營養師提醒,病患不要輕易停藥嘗試,而採用單一傳統療法,正確的飲食觀念搭配藥物治療,再加上機能性食品的輔助,才能對幫助身體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