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乾癬發癢難忍,防鱗屑紛飛6撇步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
   日期:05月14日
 
   

 

 

 

有一種皮膚病發作時會皮膚搔癢、掉屑與疼痛,那就是困擾台灣6萬至8萬人的乾癬,細菌或病毒感染可誘發或惡化乾癬,甚至容易被忽略的壓力,也是造成乾癬發作的元凶之一。考季即將到來,門診發現,考生因升學壓力猛熬夜,導致乾癬纏身、鱗屑紛飛而求診的人數有增加趨勢。

雖然乾癬具有遺傳相關性,但並非100%。當父母中一人患有乾癬時,子女發病的機率為8.1%,而當父母二人都有乾癬時,子女的發病率增為41%。這種因自體免疫導致慢性發炎的皮膚病,好發在頭皮及四肢關節及外側處,病患感覺皮膚搔癢、掉鱗屑與疼痛,而痛苦不堪。

熬夜免疫力下滑 乾癬容易發作

中醫師袁國山表示,誘發乾癬的主要因素是免疫功能失調、過度疲勞及內分泌失調,而遺傳、藥物、外傷、氣候等因素也都有連帶關係。若是患者過度熬夜、缺乏運動而導致免疫力下滑,容易引發乾癬發作。在季節交替,氣候、溫度、濕度變化不定的梅雨季節,乾癬會更容易復發。

一般西醫治療乾癬時,多以打針、擦皮膚藥膏為主,但這些藥物多數含有類固醇,長期使用會造成肝、腎負擔等副作用。目前中醫則有純中藥藥方,不含類固醇,有清熱涼血、活血化瘀、止癢的效果,並能調整身體的機能及氣血,使生理功能逐漸恢復到平穩狀態,皮膚的頑疾也能得到有效治療。

分辨乾癬與過敏 過敏無白色皮屑

許多民眾時常將乾癬誤認為過敏發作,袁國山中醫師表示,分辨乾癬與過敏最明顯的特徵是,乾癬患者皮膚上會呈現出紅色脫屑性扁平斑或丘疹,皮疹形狀多呈點滴狀、錢幣狀、環狀等,皮疹斑塊底部則呈現淡紅色,表面覆蓋一層類似鱗屑狀的銀白色皮屑,若是一般過敏則不會產生白色皮屑。

【乾癬日常保健6原則】:

乾癬患者有許多加重或誘發因子,因此需請乾癬病人小心避免以下狀況:

1. 遵循醫師的指示用藥,如果用藥出現不適或其他問題,要盡快與醫師聯絡。

2. 如果病灶處發癢難忍,不要用力抓;可以輕拍或是局部冰敷。

3. 按時修剪指甲並保持清潔,避免把皮膚抓傷。

4. 避免攝取刺激性的食物。

5. 要保持心情的愉快,並維持規律的生活,將有助於減低乾癬的發生。

6. 接受適當的日光照射,不要過度曝曬於陽光下。

【醫師小叮嚀】:

中、重度乾癬患者的照顧上必需做整體健康的評估,只要積極治療皮膚乾癬,減少發炎、發紅和脫屑,就可以有效的改善生活品質。積極經由生活作息、飲食型態的改變,使體重減低,也可以減少發炎、避免乾癬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