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骨鬆,深綠蔬菜、鹹水魚更勝鈣片

   資料來源:  中廣新聞網
   記者: 
   日期:02月12日
 
   

 

 

 

骨質疏鬆好發於停經後的女性及年老的男性,想要預防骨質疏鬆,振興醫院復健科李林鍵醫師建議,日常生活應多攝取富含鈣質與維生素D的食物,譬如牛奶、深綠色蔬菜和穀類,此外,適度的運動也能有助於骨頭密度和肌肉力量,建議以有氧運動為佳。

 

骨質疏鬆沒有症狀、不痛不癢,現在身高比年輕時矮3公分以上、體重太輕,走路跌倒,用手撐造成手腕骨折,屁股著地造成脊椎骨折,都可以確定診斷為骨質疏鬆症。

 

李林鍵說明,骨頭的鈣質及維生素D3,像是房子的磚塊與水泥;含豐富鈣質的食物包括,牛奶、優酪乳、乳酪類、豆類、深綠色蔬菜、芝麻、金針、海藻、海帶、香菇、小魚乾、髮菜等,飲食中的鈣優於鈣片,鈣片每天攝取量多於1500毫克,反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及腎結石的風險。

 

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吸收,維護正常骨代謝、肌肉及平衡功能,包括穀類、蛋黃、鹹水魚(鮭魚、鯖魚、鯡魚)、動物內臟,都是含有維生素D的食材。

 

蛋白質能建構強壯骨骼和肌肉,老年人若攝取量低較容易發生肌無力、肌少症和虛弱,增加跌倒風險,植物性和動物性蛋白質都能讓骨骼和肌肉更強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高蛋白質含量食品含有,肉類、魚類、家禽、乳製品、堅果、蛋類、豆腐、菜豆和扁豆。

 

李林鍵強調,適度運動能增加骨密度、增強肌肉力量、改善平衡感、減少跌倒及骨折,以有氧運動為主,包括快走、慢跑、太極拳、游泳。建議每週3天,每天做2到3套多種舉重運動,每套動作重複10次,或每天做45到60分鐘的有氧運動,例如輕快步行,也可以每天跳躍離地8公分約5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