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破除常見胃藥5大迷思!台北慈濟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正式成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66期)
   記者:  新北市記者洪秋楓
   日期:05月05日
 
   

 

 

 

台北慈濟醫院今年在衛生福利部委辦的正確用藥教育計畫遴選,以21家選7家之優異成績脫穎而出,成為台北區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並於4月29日隆重開幕。啟用典禮特別邀請新北市衛生局科長林冠蓁、台灣臨床藥學會秘書長劉人瑋、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等貴賓致詞勉勵,共同完成揭牌儀式。

依據台北慈濟醫院在103年2~3月期間對1500位民眾調查發現,有4成民眾覺得西藥都很傷胃,因此認為吃藥最好配胃藥。有些人還覺得吃胃藥就可顧胃,因此在看診時會主動要求醫師加開胃藥。甚至還有高達7成民眾不知道胃藥會影響其他藥的藥效。

整體調查結果發現「覺得西藥都很傷胃」、「認為吃藥最好配胃藥」、「以為吃胃藥就可以顧胃」、「喜歡在就診時要求醫師開胃藥」、「不知道胃藥可能影響其他藥的藥效」是民眾使用胃藥時的常見迷思,因此在典禮中也特別公布此5大迷思及進行迷思解題。

台北慈濟醫院藥學部組長林冠伶在開幕的衛教宣導提及:「並不是所有藥品都會傷胃,即使會,多是輕微,停藥或調整服藥方式即可改善。胃藥並不能顧胃或防止藥品引起的胃潰瘍,所以吃藥不一定要加胃藥,尤其胃藥本身也可能產生副作用。」林冠伶又說:「胃藥可能透過影響其他藥品的吸收或溶解,導致失效或增加副作用。因此建議民眾不要主動要求醫師加開胃藥,由醫師做整體用藥評估即可。也建議民眾不要自行購買搭配使用。」

台北慈濟醫院藥學部主任吳大圩在會後的訪問表示:「依照我們的調查結果看來,普遍民眾對正確使用胃藥的知識仍稍嫌不足,今年台北慈濟醫院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將著重在正確使用胃藥之推廣教育,全力破除民眾常見的胃藥5大迷思。」

今年度新北市藥師公會也會與台北慈濟醫院合作,目前已推薦50家以上社區藥局與台北慈濟醫院結盟,共同推廣「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及「正確使用胃藥觀念」。除此之外,新北市藥師公會與台北慈濟醫院也會在6月22日共同辦理正確用藥種子藥師培育課程,將邀請正確用藥教育資深中心、合作醫院及社區諮詢站講師分享民眾衛教及合作經驗。歡迎有興趣藥師共同參與,報名方式近期內可瀏覽新北市藥師公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