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魚大肉忘忌口,蕁麻疹找上門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記者:  楊欣潔、黃文彥、林思宇
   日期:02月18日
 
   

 

 

 

過年期間與親友相聚,免不了大魚大肉,昨天元宵節又恰巧是西洋情人節,不少民眾大啖元宵、情人節大餐應景。

 

從過年到情人節連續吃大餐,皮膚科醫師發現,出現蕁麻疹等過敏反應的患者比平日增加三成。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家瑜指出,過年後皮膚科門診常見的問題為急性蕁麻疹,患者比平日增加三成,可能與過年吃太好有關,其中不乏年假去東南亞旅遊,餐餐吃海鮮進而引發過敏反應者,但只要找到過敏原,避免接觸,就可能改善症狀,進而痊癒。

 

開業皮膚科診所醫師趙昭明也表示,近來因蕁麻疹就診患者有增加趨勢,大概比年前增加二到三成,不少患者因為過年時大魚大肉,吃的食物比平日複雜,加上剩菜反覆食用,可能吃到不新鮮的食物,在短時間內大量接觸過敏原而誘發,雖然蕁麻疹並無致命危機,但患者若不治療,可能成為反覆發作的慢性蕁麻疹。

 

趙昭明說,蕁麻疹一般在接觸過敏原的2到3個小時內發作,患者皮膚出現搔癢紅疹,有點像是蚊子叮咬的腫塊,而蕁麻疹可分成急性和慢性,以急性占大多數,通常就是短時間內接觸到大量的過敏原如海鮮、牛肉、羊肉、筍子、香菇等食物。

 

如果發作時間持續超過6周,就是慢性蕁麻疹,趙昭明說,慢性蕁麻疹可能會持續數月或數年,反覆發作,不易痊癒。若民眾出現蕁麻疹問題,要盡量減少食用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也要避免搔抓、洗熱水澡等以免惡化病情。

 

傳統認為,元宵過後,年就過了。建議民眾回歸均衡、適量的飲食,有蕁麻疹病患者,特別注意減少海鮮、肉類、香菇、筍子等易誘發過敏的食物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