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建構醫院與社區藥局的無縫接軌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89期)
   記者:  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 譚延輝
   日期:10月13日
 
   

 

 

 

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支持下,一個建構社區藥局藥事照護平台與友善環境的研究計畫正進行中。其中一項子計畫是由林其宏藥師所主導之建構醫院與社區藥局間的雙向互動關係,進而達到照顧病人藥物治療無縫接軌之目地。

從醫院端,希望在出院準備計畫中,由醫院選擇用藥較複雜之住院病人,知會醫院藥師執行出院用藥諮詢服務。可採用藥師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所建立之「住院病人出院用藥諮詢服務之標準作業流程」,執行(1)用藥整合(medication reconciliation),(2)用藥配合度諮詢,(3)指導病人善用「出院個案目前用藥檔案」。可引導病人出院後到指定社區藥局,有藥師全聯會培訓及格的藥師,可繼續提供社區式專業服務,必要時提供居家照護。

而從社區藥局端回饋給醫院的作為包括:

(1) 病人來到社區藥局若有需要,藥師可建議去某醫院就診同時協助掛號;

(2) 執行判斷性服務後印出給醫師的建議單,請病人下次就診時拿給門診醫師參考;

(3) 若病人住院,醫師需要知道病人在家所服用的全部藥品資訊,可請社區藥師從電腦系統列印出「個案目前用藥檔案」,內容可包含病人在家吃的處方藥、非處方藥、中藥與健康食品,提供給醫師參考。

該子計畫執行時,必須邀請台灣北、中、南、東幾家醫院藥局主任認知無縫接軌照顧藥物治療對病人的重要性,同時請醫院藥局主任設計內部人員與服務的管理辦法。計畫本身將設計電腦軟體來登錄服務之執行內容,供兩端藥師使用。在明年實際執行服務時,計畫將編列經費給醫院藥師與社區藥師所提供之服務。期望從藥師所提供的專業服務,能顯現出保護病人用藥安全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