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乾癬血燥血熱調理,溫清飲止搔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4月08日
 
   

 

 

 

中醫師林青青表示,門診中一名36歲的男性患者,患乾癬已經有十年時間,曾接受口服、針劑注射的西藥治療,並有塗抹類固醇藥膏,但效果不佳,病情反覆,因此尋求中醫治療,配合內服、中藥外用膏調理,調整生活習慣,幫助控制病情。

中醫師林青青表示,這名男子就診時,可見全身都有大小不一的紅色斑塊,患處很搔癢,搔抓後有白色鱗屑脫落,無滲出液,臨床判斷應屬於「血熱血燥」之證,因此處方選用溫清飲為主方,並加其他單味中藥來治療,一天服用三次,並早晚塗抹中藥藥膏在患處。

林醫師表示,經過一周治療後,患者斑塊顏色變淡,且搔癢感減輕,之後調整用藥後使患者續服,一個月後患者斑塊面積減少許多,厚度變薄,顏色轉為淡紅,脫屑減少,已無發癢,生活品質大幅改善。

家族中有乾癬病史者,日常生活中更需注意預防保健,降低發病率。中醫師林青青表示,除藥物治療外,生活習慣的調整也很重要,應注意避免用力搔抓患處,睡眠要充足,少吃辛辣燒烤、加工過的食物,另可配合茶飲方保健。

林青青表示,乾癬患者應注意預防扁桃腺發炎與感冒。也要小心避免皮膚外傷,發癢時不要用力搔抓,可輕拍或冰敷局部止癢。塗藥時輕輕塗一層即可,勿用力搓揉。平常睡眠要充足,並培養運動習慣,避免熬夜。飲食少吃紅肉,不抽煙喝酒,儘量不要吃麻油雞、薑母鴨進補,少吃辛辣燒烤食物。

林醫師表示,高糖飲料也要少喝,可自製茶飲方「銀花竹葉茶」,做法為準備淡竹葉3錢,金銀花、菊花、天門冬、玉竹各2錢,加1000C.C水,將藥材洗淨,浸泡10分鐘後,先以大火煮滾,之後轉小火煮10分鐘。菊花最後加入,煮1分鐘即可關火。適用於斑塊很紅、癢、脫屑多者。

「薏仁竹葉茶」做法為準備薏仁4錢、淡竹葉3錢,菊花、決明子各2錢。將藥材洗淨浸泡20分鐘後,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15分鐘,菊花最後加入煮1分鐘即可關火。適用於斑塊脫屑較少,會起膿皰,或有滲出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