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6觀念降低自由基傷害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1月16日
 
   

 

 

 

很多民眾都知道,自由基存在於人體內,這種物質產生太多的話對人體有害,因為自由基跟老化、疾病、癌症等都有關連性,所以民眾都擔心身體產生太多的自由基,也擔心這種物質對身體所帶來的影響。因此,如何減少這種物質可能帶來的傷害就成為民眾關心的焦點所在。

專家看法

營養師謝惠敏表示,其實自由基參與人體許多的功能,包括排除體內有毒物質、對抗細菌或病毒入侵,以及在抵抗癌症上也扮演著一個角色,反過來說,如果人體產生太多的自由基將可能會導致老化、疾病、癌症等,對身體產生很大的傷害。

在正常情形之下,人體內擁有超氧歧化酉每、過氧化氫酉每、古胱甘汰過氧化酉每等三種抗氧化酉每可消除自由基,可以將過多自由基加以排除。

此外,多種維生素也扮演清除自由基的功能,譬如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等皆是。其他包括類黃酮、茄紅素、花青素等成份,也可以對付自由基。

建議民眾可以從六個觀念開始做起,以便將自由基可能帶來的傷害降至最低。

名詞解釋

自由基指的是帶有不成對電子的分子、原子、或離子,因為具有未成對電子的特性,自由基會去搶奪其他物質的電子,進而引起一連串連鎖反應,如此一來將對身體產生一定的毒性,最後導致不可回復的傷害,促使人體罹患疾病、癌症等。

六個觀念減少自由基傷害

1.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很多蔬果所含維生素C、花青素、β胡蘿蔔素等成份都能幫助抑制、捕獲,甚至於中和自由基。

2.調整飲食習慣,盡量不要吃煙薰類、燒烤類、油炸類食物,同時也應避免吃下發霉食物,以及少吃加工類食品。

3.避免體內自由基大量增加,平常最好不要過度曝露在紫外線之下,同時也不要經常抽菸、喝酒。

4.民眾應保持正常生活作息,平常要規律地做運動。

5.生活忙碌、飲食不均衡的民眾,可以補充低劑量綜合維他命。

6.生病時要找醫生進行治療,不要自行服用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