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免疫力差或火氣大,易誘發唇皰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2月10日
 
   

 

 

 

免疫力差或者是火氣大易誘發唇皰疹。中醫師陳京慶表示,西醫主要是以外用抗病毒藥,再配合補充維生素,來緩解症狀。而中醫認為,免疫力低下,會促使發炎反應加重。

陳京慶表示,一般人得唇皰疹除了局部疼痛,或一些輕微的發燒等症狀外,大概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西醫主要是以外用抗病毒藥,再配合補充維生素,來緩解症狀和提升免疫力,加速癒合的支持療法;有些患者放著不管兩三周內也會自己好。

但是應注意避免手摸患部後又去揉眼睛,以及避免接觸嬰幼兒及孕婦,因為眼睛感染皰疹嚴重者可能會失明,而感染孕婦和嬰幼兒,則會有較高的風險引起嚴重的症狀。

陳醫師表示,在處置得宜的狀況下,中醫治療唇皰疹和西醫治療的效果和速度並不會差太多。一般人都會認為得唇皰疹是自己免疫力差或者是火氣大,就中醫的觀點,這種火氣大的成因,主要來自以下幾種狀況,包括:情緒壓力因素,肝氣鬱結,鬱久化火;過勞或者睡眠不足,陰虛內熱,虛火內生;外感(被傳染)火氣濕毒,停滯體內,導致發病。

簡單來說,就是情緒、壓力、疲勞、睡眠不足等都會使的免疫力低下,且會促使發炎反應加重。預防唇皰疹最好的方法就是維持良好的免疫力,充足的睡眠和均衡的營養是最好的保養方法。

陳京慶表示,「唇皰疹」與「口角炎」有所差異,在水泡還沒出現前就可能會引起局部發熱或刺刺癢癢的,當病情進展到長出水泡時患部,就會又腫又痛好一陣子。潛伏在體內的病毒也易趁著免疫系統差時,形成反覆發作的惱人特性。

陳京慶醫師指出,唇皰疹不見得一定會長在嘴唇上,口腔周邊都是有可能發作的部位,要是剛好長在嘴角,很容易被患者誤判為「口角炎」,雖然唇皰疹和口角炎都容易在免疫系統功能不好時發作,但是一個是病毒感染,一個是細菌感染或缺乏維生素造成,治療方式也不同。

整體而言,唇皰疹就是單純皰疹病毒感染所造成,會長在嘴上的通常是第一型所造成。皰疹病毒是個大家族,造成唇皰疹的病毒和常見的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生殖器皰疹病毒是同種不同屬,有些人會誤解唇皰疹傳染,就會變成水痘,或者是感染到生殖器,其實是不同的病毒感染所造成。

醫師指出,唇皰疹的患者唾液或患部液體有很強的傳染力,得過一次病就會有抗體,但是健康的人感染不見得會有症狀。而免疫力差者,就算是有抗體,被傳染還是有機會再度發病。另外,潛伏在體內的病毒,也有可能趁著免疫系統差時,再度造成症狀發作,也因此形成了唇皰疹這種病只要得過一次,就可能反覆發作的惱人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