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高油高糖,不發胖也傷腦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2月31日
 
   

 

 

 

高油、高糖傷腦細胞。英國新南威爾斯大學發現,餵食高油、高糖食物的老鼠,六天後就出現記憶認知功能缺損。國內精神科醫師表示,長期攝取高油、高糖的確傷害細胞,但臨床上尚未明顯觀察到肥胖民眾較容易出現認知功能不佳的現象,倒是看過太瘦缺乏營養的人認知能力下降。

 

研究人員發現只要餵食老鼠六天「垃圾食物」,空間記憶力大幅弱化,相對於較健康飲食的組別有顯著的差異。

 

研究人員表示,垃圾食物造成動物腦部的海馬迴發炎,影響記憶力。餵食動物六天的垃圾食物尚未明顯增加其體重,但傷害已經造成。學者推測短期狂吃垃圾食物的人,即使沒明顯發胖,也可能因為發炎反應,導致認知功能受損,年長者如果不控制飲食,情況可能更糟。只是動物試驗仍無法直接套用在人體上,屬於初步的研究結果。

 

研究人員透露,先前曾有自願者食用五天的垃圾食物,執行能力(executive function)便開始下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醫師黃名琪表示,動物試驗所用的垃圾食物餵食量偏大,目前也很難直接推論較肥胖或飲食偏向高油高糖的人較容易發生認知缺損,臨床上還無法看出明顯的相關性,需進一步研究;只是高油、高糖食物損傷細胞是公認的事實。

 

醫師同時強調,並非只有胖才是問題,營養不均,太瘦,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十六的人在臨床上也容易出現認知功能缺損。

 

長期極端節食或禁食可能是對身體肥與瘦形象有錯誤觀念,伴隨精神疾病。醫師指出,長期下來,出現認知功能障礙、記憶力衰退,個性改變。

 

認知功能下降與失智有許多可能因素,目前還很難找到單一的危險因子。失智症為神經退化性疾病,其中以俗稱老年失智症的阿茲海默氏症為最常見,約佔失智症總數的七成,還有路易體失智症、血管性和額顳葉型及其他類型失智症。

 

有些失智症剛開始常只有行為改變、人格異常、語言障礙,很難早期發現,接著才是認知能力下降,部分病患有家族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