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名醫疑串通結核病患 假住院真詐財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文博、洪榮志
   日期:100年08月27日
 
   

 

 

 

台灣肺結核防疫系統出現大漏洞!衛生署胸腔病院主任醫師吳盈勳,疑似為了績效和貪圖禮品,近六年來勾結廿二名結核病患和假病患以「假住院、真詐財」方式,向健保局詐領健保給付,並協助病患向保險公司詐領三千多萬元保險金;吳昨被檢方聲押,法官審訊後以相關證詞已取得,無逃亡之虞,無保釋放。

台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與疾病管制局調查發現,胸腔病院知名肺結核專家、主任醫師吳盈勳,為貪圖個人績效獎金,五、六年來與廿二名肺結核病患、假病患集團勾結,趁治療病患機會,涉嫌偽造病歷登載為住院,實際上並沒有,協助病患向保險公司詐領醫療保險金,並長期向病患收洋酒、高檔海鮮等禮品。

檢方清查廿二位病患發現,四年前搭機到大陸旅遊,引起同機近三百位乘客恐慌的李姓夫婦,也在名單上。

另,高雄市罹患開放性肺結核的涂姓父子,幾年來,除了向保險公司詐財五、六百萬元外,也到處趴趴走;檢方前天傳訊兩人,以視訊偵訊後,交由疾管局送到高雄民生醫院強制隔離治療。

還有一名住雲林縣、具高度傳染力的蔡姓男子,至今仍在外遊蕩,行蹤不明;疾管局已派員協尋,並呼籲他儘速返回醫療機構治療,以免擴大傳染。涉案的其他病患,是否還有罹高度傳染的結核患者,疾管局正會同檢方全面清查。

檢方前天上午搜索胸腔病院,查扣廿二位病患的病歷、檢體和住院記錄,傳喚護理長蔡姿玲、護士林惠微、謝小島、薛雅瓊等十人,他們坦承病患多數時間均未在隔離病房,也配合登載不實記錄,訊後均被檢方請回。

吳盈勳昨天休假登山,下午才向檢方報到接受偵訊,否認協助病患詐領保險金和詐領健保費,也否認有為績效串通病患假住院真詐財。訊後檢方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台南市衛生局同步展開行政調查,目前胸腔病院有卅八名病患隔離住院治療,但有四十一名高危險群病患並未住院治療,遍布雲林、嘉義、台南及高雄,衛生局已取得資料,準備逐一調查是否須強制住院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