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維生素E治經痛,效果佳無副作用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黃文博
   日期:08月05日
 
   

 

 

 

原發性經痛是指有月經疼痛,但骨盆腔解剖正常沒有可查到的病灶,多發生在成年婦女的早期,郭綜合醫院主任醫師李耀泰表示,此類症狀一般都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治療,但最新研究,服用維生素E,也可治療。

李耀泰表示,造成原發性經痛的原因,是子宮在經期內分泌過多前列腺素,而增加子宮張力與高頻率收縮所致,經痛開始的時間通常是月經來臨時或前數小時,然後連續48至72小時,月經痛與生產痛相似,常伴隨著恥骨上方痙攣、下背疼痛等副作用。

李耀泰強調,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是治療原發性經痛最常使用且有效的藥物;使用荷爾蒙治療的方法則有口服避孕藥、注射長效黃體素、含黃體素子宮內避孕器。使用非避孕藥方法來治療有:針灸、經皮膚電神經刺激、局部熱敷、及補充歐米加脂肪酸。

但最新研究指出,維生素E可以治療原發性經痛,李耀泰認為,維生素E的抗氧化作用,可減少前列腺素的產生,且維生素E的安全性高,被認為是治療月經疼痛的最佳藥物。

李主任強調,經痛乃青少女和育齡婦女常見症狀,在月經來臨前、後投予短期維生素E,對減輕經痛有不錯的效果,且沒有副作用,但還是有待更大規模的研究來加以支持與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