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膀胱無力先補腎,喝黑豆核桃沒煩惱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劉郁伶
   日期:12月30日
 
   

 

 

 

忙碌的上班族一整天行程緊湊,最怕膀胱無力、跑廁所,跟主管開會坐不到半小時就尿遁跑出會議室;跟客戶談生意動不動就要為跑廁所感到不好意思。中醫師表示,膀胱無力乃是腎氣不足所致,想要對症下藥就得先把腎功能調理好,平日也可吃點黑豆核桃粥來保養。

 

腎功能失序 影響尿液生成和排出

 

膀胱無力是指膀胱無法收納尿液,產生頻尿、遺尿的狀況,嚴重者還會尿失禁,這樣的症狀好發在步入中年的熟男、熟女們身上,中醫師黃慧娟指出常常有強烈尿液感,頻頻想到廁所解尿,晚上一直爬起來上廁所導致睡眠品質打折扣,這些都是腎臟不健康的警訊。

 

你一定會感到奇怪,明明就是膀胱不好,跟腎臟又有什麼關係?中醫認為,「腎」是人體下元能量中樞,掌管身體血液、水份的平衡,腎臟是否健康,直接影響膀胱、小腸、交感神經、性器官等人體其他下元器官。當腎臟的平衡能量失序,就會影響到體內水分代謝,尿液的生成和排出都會產生障礙,有可能尿少導致水腫,也可能尿多頻跑廁所。

 

養成2個好習慣 自然腎氣凌人

 

黃慧娟中醫師補充,不只尿液的問題,任何進入身體的飲料、食物、空氣和情緒壓力所產生的毒素都會經過腎臟,因此,平常應該好好保護腎臟這個排毒功臣。下列為醫生建議的生活小習慣:

 

1.不濫服用成藥

 

許多人感冒為了圖方便,喜歡自行購買成藥解決病症,但是很多藥物帶有潛在的毒性,未經醫師指示服用,長期下來可能會增加腎臟負擔,嚴重者還可能面臨終身洗腎,建議生病了還是去看醫生,透過專業診療不只能對症下藥,也減少危害腎臟的風險。

 

2.飲食勿長期重口味

 

現代人大多外食,店家販賣的食物大多添加很多調味料,太油、太鹹、太辣的食物對腎臟過於刺激,盡量在飲食習慣上有所平衡,不要天天吃重鹹食物。

 

黑能入腎 飲黑豆核桃粥調養

 

中醫理論,黑入腎,黑色食物對提昇腎的免疫功能很有助益,除了養成良好習慣外,平日有空可熬煮這款黑豆核桃粥當日常保養,其做法如下:

 

【黑豆核桃粥】

 

材料:黑豆30克、黑芝麻30克、黑糯米60克、百合10片、薏仁30克、核桃2顆、大米60克、紅糖適量。

 

作法:

 

1.將材料浸泡4小時。

 

2.浸泡後將材料放入鍋中,可按照自己喜歡的濃稠度加水,烹煮10分鐘後關小火燜,喜歡吃爛一點的人,食材燜燒的時間可以久一些。

 

3.起鍋前加入紅糖即可。

 

【中醫師護腎Tips】

 

每天要盡量喝到2000c.c.的水,養成不憋尿的好習慣,如果不排斥,可多吃些漿果類的水果,像是小紅莓、藍莓、草莓、覆盆子等。食用高熱量食物要有所節制,避免攝入過多動物性蛋白質,產生過多尿酸,造成腎臟工作過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