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進補有方,藥酒適合陽虛、腎虧陽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1月20日
 
   

 

 

 

過了立冬以後,很多人都忙著進補。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曹永昌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冬天人體功能減弱,體質較易出現虛象,這時虛則補之,但是民眾必須依照體質進補,亂補一通只會浪費錢,補了也沒效果,甚至嚴重者很可能補出毛病或是病情加重。

虛者就是虛證,適合用補法,常見虛證又分氣虛、血虛、陰虛、陽虛,相應補法又分補氣、補血、補陰、補陽等。曹醫師指出,由於補藥繁多且作用不一致,適用範圍也不太一樣,因此,適當針對體質進補比較好,進補不可以操之過急,不可以謀圖速效,也要能夠適可而止。

曹醫師指出,進補時必須瞭解個人體質才能選擇補藥,以便讓藥證相符、收得良效,否則就會出現一堆狀況,比如氣虛的人卻去服用阿膠、當歸等補血藥,肺虛氣喘反而服用杜仲等補腎藥,進補以後結果就是虛證還存在。此外,陰虛火旺的人若再服用溫熱藥,如此就等於火上加油。

有些人不能進補,如虛不受補之類的人,也就是脾胃虛弱、消化吸收功不良的人,倘若經常或大量補藥也無法吸收,甚至還可能導致腹脹、胃口變差、大便瀉泄。實證的人也不能進補,比如感冒的人,進補前建議治好感冒再說。

另外,冬天應用最多補酒類補藥,適合陽虛怕冷、筋骨痿弱、腰膝痠痛、腎虧陽萎等病症,但是胃痛、肝病、高血壓等患者則不宜。膏滋類補藥適用於精血虧損、體瘦等虛弱病症,但是這類補藥多半滋膩,胃口差、消化不良的人就不應服用;湯劑類補藥應用最方便,適應範圍最廣泛,藥燉排骨即是很常見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