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止咳藥劑量依年齡有別,用藥別超過1周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1年06月12日
 
   

 

 

 

外電報導有青少年攝取大量的Dextromethorphan成分止咳藥,在網路上公布嘔吐瞬間的畫面,國內資深藥師表示,Dextromethorphan是很古老且安全的止咳成分,正確使用不容易出現嘔吐等副作用;要注意的是,隨著年齡不同、劑量上限也不同,且若用藥1周還沒好,不該只加藥來壓症狀,應找出咳不停的原因。

乾咳令人感到困擾,藥師表示Dextromethorphan是很古老且安全的止咳成分,正確使用不容易現嘔吐等副作用。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譚延輝表示,Dextromethorphan的止咳效果比可待因稍微差一點,同樣作用於大腦的咳嗽中樞,但Dextromethorphan的成癮性較低,因此一般都認為它很安全,目前民眾可自行購買的止咳指示用藥或成藥,所含的成分多半都是Dextromethorphan。

譚延輝指出,Dextromethorphan止咳藥雖然安全,但也不能隨便吃,依照年齡別有不同的攝取建議:12歲以上一天不超過120毫克、6~12歲一天不超過60毫克、2~6歲一天不超過30毫克、2歲以下嬰幼兒則不建議使用。

「止咳藥只能短期使用、不能當保養用!」譚延輝表示,在合乎安全劑量的情形下,Dextromethorphan止咳藥很少產生噁心、嘔吐等副作用,一般均建議使用3至7天,也提醒若用藥超過1周還是治不好,不要繼續盲目加藥,應該找出原因,對症下處方。

比如部分高血壓患者,使用ACEI這一類降血壓藥時,很容易出現乾咳,譚延輝指出,目前已知乾咳就是此類藥物的副作用,臨床上約3成患者有這樣的困擾,換別種降血壓藥就會改善。

譚延輝指出藥即是毒,再安全的成分,濫用也同樣會讓人受害,呼籲民眾抱持正確用藥態度:該用才用、正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