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攝護腺肥大,他腎衰竭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彭宣雅
   日期:12月26日
 
   

 

 

 

一名68歲攝護腺肥大患者,日常生活排尿困難,持續服藥多年,近日因血尿就醫,發現兩側腎臟積水。進一步檢查顯示,攝護腺肥大造成「魚鉤形輸尿管」,使輸尿管及腎臟積尿腫大,若不手術治療,恐造成腎臟壞死,嚴重者則需洗腎、換腎。

 

魚鉤形輸尿管 需開刀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所謂水腎就是輸尿管阻塞,尿液囤積在腎臟裡無法排出,通常都是重度攝護腺肥大患者,肥大的組織凸入膀胱,把輸尿管入口頂起,因此造成「魚鉤形輸尿管」。

 

攝護腺肥大與男性荷爾蒙有關,只要年長男性都會有程度不一的攝護腺肥大,當壓迫到尿道,就會造成急尿感、夜尿、頻尿、小便解不出來。一旦肥大到某一程度,將出現血尿、尿路感染、尿滯留、腎臟腫大、水腎等併發症,嚴重損害腎臟功能。

 

一般說來輕微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可以用藥物上肌肉放鬆,或者可抗男性荷爾蒙治療,但若患者已經嚴重到出現「魚鉤形輸尿管」,就需要開刀治療,經由醫師評估,使用電刀或雷射治療。

 

洪峻澤表示,攝護腺肥大在成年男性是普遍的疾病,若有解小便不順、頻尿、夜尿、尿不出來等症狀,就應該到醫院找出原因,絕不能放著不管,以免尿流受阻礙,影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