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FDA諮詢小組 建議糖尿病藥梵帝雅下架

發表於
   資料來源:REUTERS
   日期:99年02月21日
 
   

 

 

 

(路透華盛頓20日電)根據今天公布的一項文件,「葛蘭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 PLC)生產的糖尿病藥梵帝雅」(Avandia),經兩名美國藥物安全查核員研究發現有害心臟後,已建議全面下架。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再度要求諮詢小組研究該藥物的危險性。「梵帝雅」2007年被質疑可能導致心臟病發作前,是「葛蘭素史克」銷售量第二大的藥品。

美國參議員包克斯(Max Baucus)和葛拉斯里(Charles Grassley)今天公布報告指出,證據顯示「葛蘭素史克」公司在這個問題公開前好幾年,就已經知道「梵帝雅」跟心臟病風險大有關聯。

FDA局長漢伯(Margaret Hamburg)發表聲明表示,她在靜待諮詢小組建議的同時,「也正在檢視兩名參議員的調查,以確保我全然了解相關議題的全部資料。」

兩 位參議員在2008年10月公布的備忘錄中指出,FDA藥物安全查核員葛蘭姆(David Graham)和季柏林(Kate Gelperin)斷定服用「梵帝雅」的高度危險,更甚武田製藥(Takeda Pharmaceutical Co)的「愛妥糖」(Actos)。

兩人說,強烈證據顯示「梵帝雅」會增加心臟病風險,並且導致心臟衰竭。備忘錄公佈時的研究估計,服用「梵帝雅」的病患比使用相同劑量的「愛妥糖」病患,每個月多出500起心臟發作及300起心臟衰竭病例。

直言不諱的葛蘭姆抨擊FDA處理藥物風險的方法,,他在2007年就曾和諮詢小組爭執過,主張「梵帝雅」應該下架,不過諮詢小組以22比1的票數同意「梵帝雅」繼續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