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英期刊質疑克流感療效,羅氏駁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11月13日
 
   

 

 

 

「英國醫學期刊」質疑克流感(Tamiflu)療效,聲稱並無證據顯示羅氏藥廠(Roche)所生產的克流感真的可以治療流感,要求羅氏公布所有相關數據。

全球有數十個國家一直在庫存抗病毒藥物克流感,以因應全球性流感爆發的情況。但英國醫學期刊(BMJ)研究人員葛茨契(Peter Gotzsche)則認為此舉並無必要,今天呼籲歐洲各國政府控告羅氏,索回投入庫存藥物費用。

但羅氏也發表聲明表示,已遵照一切法律要求公布數據,也針對葛茨契團隊的問題提供3200頁資料。

哥本哈根北歐柯克蘭中心(Nordic CochraneCentre)主管葛茨契寫道:「我建議杯葛羅氏藥品直到他們公布其他未公開克流感數據。」他說,政府應對羅氏採取法律行動,拿回庫存克流感這項「不必要的」花費。

克流感用於治療季節性流感及禽流感或新型流感等新流感病毒感染。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哈特爾(Gregory Hartl)指出,世衛有足夠的證據批准使用克流感治療禽流感等非尋常流感病毒。

他說:「我們確實有充分證據證明,克流感可治療或防止病情惡化成肺炎等嚴重疾病。」

北歐柯克蘭中心及BMJ的研究人員2009年要求羅氏公開克流感所有數據。英國當時委託北歐柯克蘭中心評估多種流感藥物。他們發現,沒有證據顯示克流感能減少流感併發症發生。

BMJ主筆高德利(Fiona Godlee)上月在期刊寫道:「儘管羅氏公開承諾要公布(公司內部每項克流感臨床試驗報告)…但仍多方阻撓。」

羅氏也表示:「本公司根據各國衛生當局不同要求,提供完整臨床研究數據…讓他們可自行分析。」

羅氏也指出,因法律或保密限制,通常不會公布病患這個層次的資料,另外,未提供上述科學家所要求的數據是因他們拒絕簽署保密協議。

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正在調查羅氏藥廠,因這家製藥業巨擘被控未遵照規定,沒有妥善通報克流感等19種藥品服用後出現副作用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