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年底掀植髮潮,毛囊植髮術新趨勢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日期:12月24日
 
   

 

 

 

年底績效總評比,除了工作表現,形象外貌和人際關係也是重要的一環,可能影響隔年的升遷,曾有統計結果顯示,超過6成的人事主管坦承「頂上無毛」或稀疏的毛髮,會影響職務的升遷。醫師建議正為落髮所苦的民眾,儘早接受治療,可提高毛囊存活率,恢復茂密的烏髮,讓事業更上一層樓。

 

三千根煩惱絲!國內7百萬人受掉髮所苦

 

台灣生髮抗老化醫學會理事長王尊彥醫師表示,男性的每根頭髮壽命約3至5年,女性為4至7年較長。臨床統計發現,台灣男女性約有三分之一、約700萬人有落髮或禿頭的困擾,因頭髮的生長週期縮短、休止期變長,而出現突然性大量掉髮,抑或髮量稀疏卻慢慢掉落至禿頭的情況。

 

面對掉髮或禿頭,許多人認為是正常的毛囊老化現象,有時甚至以「十個禿子九個富」諺語揶揄自己,但實際生活中,髮量不僅會影響工作升遷和自信心,髮量太少或髮型扁塌易顯老化,也是單身女性的擇偶條件之一,會影響日後的婚姻生活。曾有性向調查發現,國內高達6成以女性擔心伴侶禿頭,另有5成男性煩惱早禿追不到女朋友。

 

禿頭的警訊!每天掉髮逾100根

 

王尊彥醫師表示,大量掉髮是禿頭的警訊,民眾若每天掉髮超過100根,就需格外重視髮絲和毛囊保養,去除可能導致掉髮和禿頭的外在危險因子,例如壓力、營養不良、常戴帽子、流汗少清潔、頭皮曝曬、毛囊阻塞或內分泌失調等,初期搭配生髮或健髮治療和勤洗頭按摩,有助於刺激頭皮下的生長因子,增加頭皮血液供養量和營養吸收,中止和延緩落髮。

 

嚴重掉髮和禿頭可靠植髮找回盎然的毛髮生機!不過,臨床發現接受植髮治療的個案,禿髮情況多已在第4至5期,治療期就長,患者也常因耐心不足而放棄治療。

 

提高毛囊存活率!拯救掉髮禿頭要趁早

 

王尊彥醫師表示,早期治療可提高毛囊存活率和植髮成功率,且費用較低、效果猶佳。建議民眾發覺髮際線開始後退呈現小M型或毛量逐漸稀疏,若不明顯影響外觀,可先用健髮或生髮治療中止落髮現象,但若持續3個月仍不見改善,則可經醫師評估採用植髮治療,相較於頭頂中間已禿髮,此時的植髮量相對較低,成功率高。

 

目前的植髮技術可分為FUE(毛囊單位摘取數)和FUT(毛囊單位植髮術)兩種,過程皆需局部麻醉,但傷口和修復期皆差不多。究竟應如何選擇合適的植髮治療?醫師表示,FUE屬於機器取毛囊和植髮,適合少量植髮、植眉毛或鬍鬚的人;FUT取頭皮後需進行毛囊分離術,適合植髮量較多,單次至少2500至3000株以上的民眾。

 

提高植髮成功率 術前評估、術後照護不可少

 

不過,醫師提醒患者在植髮手術前,皆需經詳細的健康檢查和評估,確認血壓、膽固醇、心跳率、肝指數等功能,最重要的是術前應避免服用抗凝血藥物,以免種植後的毛囊反被出血沖得東倒西歪,無法穩固生長。

 

若要提升植髮後的毛囊存活率,也要注意術後3天的關鍵期,預防細菌感染,避免不當洗頭或拉扯頭髮,冬天最好不要穿著套頭衣服,且適度補充營養素,有助於傷口修復,讓移植的毛囊在新位置生根茁壯。必要時,也可配合紅光雷射或高壓氧等治療,加速傷口癒合、消腫,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植髮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