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嬰左眼被蚊子叮,竟引發蜂窩組織炎!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陳承璋
   日期:12月13日
 
   

 

 

 

家中的寶寶若因為蚊蟲咬傷,家長們通常會拿藥膏塗塗抹抹,認為過沒多久就會痊癒,但如果小嬰兒被蚊蟲叮咬的地方,擦藥之後還是不見好轉,且有更加紅腫發炎的現象,那就要小心可能是傷口遭菌感染而引發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女嬰遭蚊蟲叮咬 才一天就成蜂窩性組織炎

台中就有一名十個月大的小女嬰,日前被蚊蟲叮咬左眼,導致眼睛紅腫睜不太開,但家屬以為只是輕微的過敏現象,就不以為意,未料才經過一天,女嬰開始出現出現高燒、哭鬧不停、不肯喝奶等症狀,家長才趕緊送孩子至童綜合醫院小兒科就診。經小兒科高佳慧醫師檢查後,發現左眼已明顯紅腫,並且眼角有被蚊蟲叮咬傷痕,診斷是膈膜前蜂窩組織炎。

高佳慧指出,「膈膜前蜂窩性組織炎」的感染病菌種類以葡萄球菌及鏈球菌為主,由於初期症狀不嚴重,很容易因延誤治療,導致病菌穿越眼瞼膈膜,向後浸潤到眼眶,最後變成眼眶蜂窩性組織炎,甚至侵襲大腦,造成腦膜炎、腦組織膿瘍壞死,就會產生致命危險,和留下聽力、智力受損嚴重併發症,不可不慎。

高佳慧表示,台灣地處亞熱帶,一年四季溫暖潮濕適合蚊蟲生長,門診常看到很多可愛的小病人都成為蚊子最愛攻擊的對象,常常在白白嫩嫩的小臉出現很多紅腫過敏,或是雙腳被叮成紅豆冰而抓破皮導致細菌感染就醫,春天夏天人數最多,但冬天也不乏有案例。

她呼籲,家長不要輕忽蚊蟲咬傷情形,一旦孩童被叮咬,兩、三日未改善且病灶有擴大跡象,家長應更加注意,趕緊就醫,及早治療以免產生嚴重併發症或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