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避孕藥治痘,肥胖抽菸不適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2年01月30日
 
   

 

 

 

可治療痘子的避孕藥「黛麗安」在法國疑致4死,遭當局停售。此藥在台灣沒有致死案例,但肥胖、抽菸、高齡、血栓病史,不建議使用。

外電今天報導,過去25年發生125起服用「黛麗安」或同成分藥物發生血栓疾病,4人死亡,法國醫藥衛生當局決定停售。當局並聲稱,此藥用於治療粉刺、痘子,未獲准用於避孕。

台灣方面,衛生署核准黛麗安用於女性避孕、治療痤瘡、皮脂溢出、多毛症等,沒有傳出致命性的藥物不良作用事件。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黛麗安屬於荷爾蒙藥物,藥理作用本來就可能提高栓塞的可能性,特別是女性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的肥胖程度、超過35歲、抽菸、曾有血栓病史,不建議使用。

黃閔照指出,東方女性可能是體質、肥胖率較低之故,服用黛麗安導致血栓的案例較為少見;不過,有研究顯示,吃吃停停,較容易發生血栓,最好是連續服用穩定藥物濃度 ,在治療青春痘、卵巢多囊性囊腫引起的多毛症時,要持續口服半年。

台灣拜耳公司表示,服用黛麗安確實會增加靜脈或動脈血栓的風險,但是發生情況低於懷孕婦女;此藥為醫師處方藥,女性使用前應經醫師診斷及處方開藥。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