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漫談脊柱側彎


資料來源:台北縣政府衛生局電子報
作者:臺北縣立醫院 陳信彰醫師


脊椎俗稱龍骨,是人體的主幹,基本上應該是成一直線,但若側彎角度大於10度,我們便稱為脊柱側彎。臺北縣立醫院脊椎外科專科醫師陳信彰指出,脊柱側彎不僅影響發育、美觀,側彎角度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則會影響到心肺功能,甚而心肺衰竭,務必配合專科醫師長期追蹤治療。

脊柱側彎是兒童健檢的重要項目之一,所以在骨科門診中常見家長帶著寶貝做進一步的詳細檢查。包含脊椎x光攝影、四肢神經學檢查,必要時安排磁振造影掃描確定有無其他病變。

陳信彰醫師表示,脊柱側彎主要分為結構性及非結構性的。非結構性的脊柱側彎與脊柱的結構改變無關,主要是身體側邊疼痛、長短腳、骨盆傾斜等,導致姿勢 不良所引起的脊柱側彎,這種情形的脊椎是正常的,只要把外來的因素去除,脊椎便會復原為正常的狀態。

結構性的脊柱側彎便是脊椎本身產生結構性的變化,其成因也有很多種,包括先天性、神經肌肉性(如腦性麻痺、玻璃娃娃)、老年退化性及特發性等。最常見 的是特發性,好發於成長快速的青春期,發生原因不明但流行率不低,約為2.5%,女性發生率大於男性,大角度的又以女性為主。

由於目前並無任何口服藥物可以治療,民俗療法也沒有證據顯示其療效,故治療方法依患者情況做不同的考量。角度小於20度者可以先追蹤觀察其角度增加變 化;介於20度到40度之間可能要穿矯正支架來維持,避免角度繼續增加,追蹤觀察到骨成熟後(約20歲),角度若小於30度,通常脊柱側彎角度增加的機會 便很少。若達40度以上則可能需考慮進行手術,以矯正其脊柱變形,維持其外觀正常,使小孩在往後的歲月有更好的功能。

目前最常用的篩檢方法為前彎測試。讓小孩身體向前彎曲,若發現身體有左右不對稱的情形便要高度懷疑有脊柱側彎,此時便需要帶到醫院好好請醫師做進一步詳細的檢查,以免影響日後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