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春夏常見濕疹惡化,少食辣炸、補品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2年05月10日
 
   

 

 

 

濕疹症狀在春夏常見惡化,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陳怡如昨(9)日表示,天氣逐漸轉熱之際,前來求診的患者增加2成以上;濕疹發病確切原因仍不明,遺傳、飲食、緊張壓力等,或外在因素,包含如氣候、日光、乾燥、動物皮毛、植物、化學物質等皆不能排除。

陳怡如建議患者,少食用辣炸、補品如麻油雞、十全大補湯、人參等,或燥熱性質食物如胡椒、薑、蔥、蒜、洋蔥,或是刺激性的食物如濃茶、咖啡、酒等,這類物質都會加重體內的熱與濕結合,更加重炎症反應。過於偏寒的瓜果也要少吃。部分富貴手患者則在乾冷時症狀惡化。

醫師進一步表示,現代部分研究則認為,減少食用含鉻、鎳、鈷等微量金屬成分較多的食物,有助減少發炎反應。起司、乳酪含較多鉻;罐頭食物含鎳;可可、巧克力、咖啡含鈷、鎳,避免大量食用這些食物。

過於寒涼、燥熱食物對內在健康也有影響。中醫師林郁晴指出,冰冷飲食會使子宮虛寒而影響子宮收縮,食用太多燒烤炸辣酒類等容易化燥的刺激性食物,也易使經痛加劇。

陳怡如醫師建議濕疹民眾可食用「紅豆薏苡仁芡實湯」,偏熱者可用綠豆取代紅豆,懷孕者不宜食用。「紅豆薏苡仁芡實湯」(約5人份)材料:薏苡仁180g、紅豆40g、芡實20g及砂糖適量;做法:將紅豆、芡實、薏苡仁泡軟後,加入1000~1500cc水放入電鍋中煮爛,再加糖調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