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家:把水抹在頭髮上,愈抹愈毛躁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葉卉軒
   日期:12月05日
 
   

 

 

 

許多人在洗手間洗完手後,常會把手上剩於的一點點水份,不自覺的抹在頭髮上,希望能夠藉此撫平不小心露出來的毛躁髮。但L'OREALPROFESSIONNEL公關湛雅婷卻提醒,其實這完全是弄巧成拙的方法,不但頭髮不會變得柔順,反而會變本加厲的「毛」起來。

調查也顯示,3成台灣女性有毛躁髮困擾,覺得自己的髮量太多、頭髮太粗、容易糾結難整理;不然就是頭髮很難維持柔順感,整理完沒多久又開始毛燥。湛雅婷指出,其實造成頭髮毛燥的原因主要是「濕氣」,水分會短暫性的打開頭髮中蛋白質的鏈結,當水分自然散去,頭髮逐漸回到乾燥狀態時,鏈結會重新接起來,不過是隨機連接,所以不會完全回到原本的狀態,因此頭髮就會呈現毛躁感。

但,其實處理腦人的毛躁髮並不難,不過,卻是有小撇步的。湛雅婷建議,洗髮前不妨使用豬鬃毛梳具,它相較塑膠或是其它動物毛刷較不容易引起靜電,對於頭髮負擔較少。先梳髮去除頭髮上的污垢,同時促進頭皮排出多餘油脂至頭髮末梢,讓每一根頭髮都能獲得營養,洗頭時就多了天然保護膜。而冬天天氣冷,許多人會用較燙的水溫洗頭,但是過燙的熱水會破壞頭髮結構,讓髮絲變得更加乾燥,建議可用溫水洗頭,才可減少頭髮毛躁感。

此外,湛雅婷也建議有毛躁髮困擾的消費者應使用針對毛躁髮質設計的產品進行居家護理,並最好能夠一周進行2~3次的深層護髮,並在吹整前使用抗熱產品,隔絕濕氣及熱工具對頭髮的傷害。還有,洗完頭髮後也要盡快讓頭髮吹乾,避免濕氣長時間停留於頭髮上;且不要用毛巾過度的摩擦頭髮,濕潤的頭髮毛鱗片完全打開,處於沒有防備的狀態,如果在這時候梳頭或擦頭髮就可能造成分岔。若在濕度高的天氣外出時,如果頭髮出現毛躁感,則可以隨身攜帶免沖洗護髮產品立即塗抹便能撫平毛躁。